*反挫--閱讀的倒退現象
 
和很多母親一樣,在小熊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努力培養他閱讀的習慣,去圖書館扛回一包包的書是家常便飯.

美國的圖書資源豐富,在美六年我幾乎沒花錢買過童書,因為每個人可以借40本書回家,一家四口總共可借120本書;而圖書館的繪本又新又多,小熊常常一天可以看一大疊的書,第二天再換一疊新的看.

回到台灣後,面對兩個困境:圖書館少,距離太遠,書很舊;還有最嚴重的是:小熊變的不愛唸書了!?

roger.jpg

                       *小熊目前的閱讀:哈利波特 IV(英):火盃的考驗

回台灣後我拿些中文書給小熊看,小熊一點興趣都沒有!如此過了一個多月,在娘家自學時,我帶他們到捷運永安市場站的"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希望他能自己選些書看....望著滿滿的書架,小熊還是興趣缺缺!!媽媽只好自己幫他選書.

一轉頭,人呢?不見了,找了好久,發現小熊窩在外文童書區,靜靜的沉醉在書海裡...

媽媽才恍然大悟:小熊還是習慣英語閱讀,對於中文圖書不感興趣,因為他對中文字的詞彙量太少,認注音又太慢!!!所以那時開始,媽媽每次回娘家時,都會特別搭捷運去央圖分館,借英文童書給小熊看.小熊終於又喜歡看書起來.

回外婆家,就是他的閱讀時間.

目前我們大約每隔兩週去看外公外婆,然後媽媽的工作,就是拿個行李箱,裝好上次借的童書(約25本,多半是厚皮精裝,十分重).陶侃搬磚,熊媽搬書.為了孩子的閱讀,熊媽要拉著十幾斤的書,走20~30分鐘到捷運站,換好書後再原路拉回來.台北已進入夏日,每次往返都汗流浹背,快虛脫了...

為何不去買外文童書呢?因為熊爸已經下了禁買令:我家書實在太多,已經沒地方放了!

為何不開車去呢?因為熊媽很遜,回台灣後還不敢開車,尤其是人多擁擠的北市與中永和!!

但是英文閱讀也許勉強維繫,中文閱讀卻還是一愁莫展.小熊除了神奇寶貝圖鑑(中文)願意讀讀,其他的中文閱讀停滯不前,媽媽越想越難過.

最近發現:小熊的學校很特別,有許多同學也是由美國返台就讀,小熊班上由美國回來的就有三位,其中一位吳媽媽,去年由波士頓回台,先生目前是小兒科醫生,我們在社區的play ground巧遇,相談甚歡,還發現她竟然是熊爸的大學同學,世界實在太小了!

我告訴她小熊最近閱讀的困境.她說:
"你這麼辛苦的搬書喔?小熊學校也有圖書館啊!!"

熊媽這才想到:小熊上學快三個月了,怎麼沒看他從學校借書回家?!!以前在美國小學還會天天借書,怎麼現在變成這樣呢?對中文閱讀如此排斥,如何是好?

吳媽媽很熱心 ,告訴我可以去圖書館當志工,不但可以觀察孩子的閱讀狀況,自己也可以借5本書回家!(回台灣後,能借5本書我也很開心了....在美國的媽媽多珍惜借書權啊!!)

就這樣,今早我去找了校長表達意願,校長很開心,我也告訴她小熊最近閱讀的困境,校長睿智的說:
"你跟他一起唸吧?中文閱讀,小熊需要重頭開始!!我們圖書館的繪本很多,很有用喔!"

校長要一位老師帶我去參觀圖書館.....空間很大,採光很好,書籍很新又多,門口還放了一堆未上架的新書.

老師笑著說:"圖書館是我們校長的最愛,她都自己來整書訂書呢!!她是真正的館長啦!"

媽媽心中充滿感動,走在繪本書架中,想起當年小熊坐在我腿上,跟媽媽慢慢唸書的日子.小熊,現在我們要回到原點了,由簡單的中文繪本,重新出發.一起加油喔!!


*相關文章:

我愛神奇,更愛幽默--美國小一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