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陪母親去台大校園走春,下午順道回心理系參加老友聚會。
當年的老同學,如今已升上正教授,恭賀之餘,也想到自己"為何沒繼續走心理學"這條路。
最近聽廣播,發覺某私立高中竟然用:「王O明,台大心理系!」來當他們孩子優秀的主打廣告,不禁莞爾.....想當年我念台大心理系時是被父母阻止的(因為很冷門,沒前途),如今人事變遷,心理系竟成為顯學?真是始料未及。

p2.jpg

前陣子與親子部落客聚會,席間有許多沒小孩的部落客站起來自我介紹,都說:我是 xxx心理師!

他們的表情都是自信與開心,爸媽們也都一臉敬佩的表情....真好!原來,心理師也是個受重視的熱門行業了!

2016年我去過許多國中、高中,大學做<生涯規劃>的演講,這也是一個主要議題你念的未必是你走的,但影響一生!

我認為,大學所學的,是一種通識教育,心理學對我來說,就是認識自己、了解他人的工具。也許我沒選擇去當心理師(卻當了訓獸師!) 但這學問是一輩子受用的。

我為何會念心理學呢?其實本來是想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

以我們的教育來說,一個孩子考上大學,讀未必是他真正有興趣的科目--是十分可能的!因為孩子不斷地背誦、考試、填鴨的結果,就是只知道要有好成績,卻從未想過適合自己的好方向!所以,也有醫學院的學生讀到後來想走文學、讀財務金融的其實想畫畫...當年的我,想進心理系也是找個方向:因為要了解自己,從了解心理開始!

不過,真的進了心理系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當年的台大心理系,主要是以科學的方式來研究動物心理、再推廣到人的心理 (所以是在理學院,屬 Science) 。記得我大一大二都在養"跟兔子一樣大的白老鼠"!讓牠學習如何壓桿喝到水、如何去跑迷宮不被電擊!對老鼠的了解,增進不少,但對自己的心理卻是仍一片空白!

(當時有人笑說:喔~你該去讀哲學系,讀心理系是搞錯了啦!)

還好,大三時終於上到有趣的性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以及變態心理學,我對人性,才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等到大四學組織行為學消費者心理學,也找到自己又興趣又可以吃飯的出路--我考上了商學研究所,走行銷(Marketing)的路。

我也曾想過去當個臨床心理師,不過發覺:自己的個性太過感性,病患的苦我聽了比他還難過!所以想想還是算了,省點眼淚與煩惱吧...

後來,我在銀行界、廣告界、書店業,都用上消費心理學,當了媽用上發展心理學,寫小說用上變態心理學.,做人處事不忘組織行為學,連在美國買房子賣房子,我都一手包辦!除了行銷學之外,消費者心理學多好用,真的是舉世皆然啊~

目前的我,雖然當的是三隻熊的訓獸師、沒走上心理師之路,但是常去校園演講,跟孩子講如瞭解自己、做生涯規劃;也寫書評,分析人性善惡....我念的,未必是我走的,但是,學心理學真的影響了我一生。

如果你家孩子對一些冷門科系有興趣,誠心建議:放手他去讀吧!當年父母阻止我的理由,如今都不存在了,世事如棋局局新,冷門變熱門是誰也無法預料的;與其一窩蜂或強逼孩子讀他沒興趣的(尤其是醫科或財金等),何不讓他的天賦與意志能自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