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其實在心中已經醞釀很久,但是有很多理由沒寫。如今寫了,也該說說理由。

當年我隨外子到美國研究時,長子小熊在美國讀小學。學校有個活動讓我記憶十分深刻,就是<閱讀星球>的計畫。

這是一個推廣閱讀的計畫,學校在圖書館外牆貼上太陽系九大行星(現在只有八大),讓孩子每人一個代表貼紙,有太空人或是火箭造型,從太陽開始出發,每個星球都有一定點數,只要讀書、參加電腦測驗,就可以累積點數,點數越多,個人貼紙就能飛的越遠!

讓我最驚豔的,除了計畫的創意、執行的工具有效率外,還有美國小學的各年段書單,十分完整:在當地每一間公立圖書館,都可以找到每一個國小的專屬閱讀書單!書單分為:Kindergarten該念的書、一年級該念的書、二年級該念的書….而且,除了書名、作者及出版社,還會列出每本書的單字量,實在是太專業了!

當我在圖書館幫孩子借書時,就曾感嘆:台灣,怎麼沒有類似的書單呢?

我們有<好書大家讀>這很不錯的書籍推廣活動,但是它都是以年來計算、每一年又有好多本!老實說,其中不乏學者喜愛、可能教忠教孝、有口碑無票房的作品….其實,根據我的觀察,孩子們並不會主動去讀這些書,這點,個人覺得十分可惜。

我一直認為:閱讀,該是件快樂的事。在書中得到樂趣,必定是每個小讀者愛書的起點。

2014-07-22 13.15.25.jpg

我家的孩子,每個年段都有媽媽給的指定書單。這些書單出現背後的理由是:我在誠品書店企劃許多書展的經歷、美國中文學校的教學累積、以及在台灣小學圖書館志工將近十年的實地觀察

讓孩子愛上閱讀(不論是中、英文),其實是需要許多規劃與步驟的,而根據孩子的能力尋找書單,也是許多家長的困擾與需求。

2015年,我在親子天下出版<小熊媽的經典英語繪本101+>一書後,獲得許多家長的回響,他們異口同聲地來信問道:

「老師,可以也推薦一下孩子該念的中文書嗎?」

說實在的,一開始真不好答應,因為我又不是文化部長、也不是什麼演藝名人,推薦書單雖做得到,但是也怕這樣做,無疑是野人獻曝。

可是,當我去全省巡迴演講、或去學校閱讀推廣的親子講座越多,越發現:家長的確很需要一些中文的參考書單建議!----因為書海遼闊,光是童書,就有國外的、國內的、橋樑的、成長的到底孩子優先該讀哪些書?孩子們口碑好的童書又有哪些?這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

所以,根據英語繪本101+一書的想法,在此我想推薦101()適合孩子在國小、國中階段唸的書。這些選書的參考基準是來自:<好書大家讀>、誠品與博客來的銷售排行榜、親子天下<閱讀>專欄中我寫過的分享、小熊小學的圖書館借閱狀況,以及我個人推廣閱讀的多年心得。

野人獻曝,是沒錯,但是希望給家長一些隨手可得的參考;此外,我也希望此書有拋磚引玉的功能,讓市面上更多童書推薦書出現,造福更多家長!

本書的分類,與以下有關:關於孩子的識字能力,Chall*1996)將閱讀發展分為六個階段,分別為:

1.前閱讀期(零到六歲),

2.識字期(一、二年級),

3.流暢期(二、三年級),

4.透過閱讀學習新知期(四到八年級),

5.多元觀點期(八到十二年級),

6.建構和重建期(十二年級以上)

每個階段各有不同的任務。六個階段中以前三期為「學習閱讀」(learning to read),後三期為「由閱讀中學習」(reading to learn

所以,請讓孩子在小學三年級前,建立基本的識字量與流暢性,才能在之後的閱讀中,能解譯字詞、理解段落,避免讀了書卻不知所云,無法領受閱讀的成就與愉悅。
本書就是將書籍分為三階段,適合識字期(一、二年級)、流暢期(二、三年級)、透過閱讀學習新知期(四到八年級),甚至可以延伸到多元觀點期(八到十二年級)

閱讀,其實是很個人化的事情,但是也有雅俗共賞的書單,尤其是孩子們,他們口耳相傳閱讀好書的能力,並不比大人差。

這份書單的目的,並不是希望培養未來的哈佛學者,而是希望有更多的小小愛書人出現讓他們去愛書、去超越平板、手機、電腦等誘惑,開心暢遊書海的美好與神奇!

小熊媽   20161010

*新書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3224        (12/11前預購79折)

(野人)0NFL0159小熊媽給中小學生的經典%26;悅讀書單101+300dpi.jpg

 

*出處:

1.Chall, J. S. (1996). Stages of reading development (2nd ed.). Fort Worth, TX: Harcourt B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