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讀完這本書,一面畫了不少螢光線....想想:這本大概是這半年來讀過教育書的佳作!

我常常受邀去大學做<生涯規劃>的演講,可能是因為我本人畢業後的生涯,很不傳統吧?自從台大商研所畢業後,我曾去過花旗銀行,度過風光又高薪的日子,但是最後又放棄這光環、從廣告公司當個小AE、去誠品書店當企劃、又到美國當雙語老師,最後成為一個搖筆桿的人。

我的人生前半,就是所謂菁英教育,後半,則是不斷歸零、自省、與自我實現的追尋。這本書談的,很大部分是走向這目標的鼓勵。

 

sheep.jpg

如同作者所言,現代的大學漸漸變成職業訓練班。熊爸是大學教授,卻常被要求要幫大學生補習當掉的功課、幫父母掌握孩子打工/玩樂的行蹤等事情。研究生大學化,大學生高中化,已是事實。哈佛大學前校長說的對:大學已然忘卻其重要的使命,就是幫助學生了解自己、認清自己所為何來!

問題是,現代的老師越來越不敢得罪學生,因為大學視學生為「顧客」,而顧客是要被迎合的,討好的。現在校園處處是學生當家的氣氛,只有學生最大,說了就算!當學校、教育局處少了高遠的教育理念去引導學生,反而處處討好學生,也難怪學生會變得耽於享樂、忘了追求人性更高遠的內涵

當學校以商業導向,把學生當作顧客,這對學生的長遠福祉是不感興趣,但教育卻是應該相反:施教者要顧念學生長遠的福祉,所以要不斷詰問、而不是學生要什麼、給什麼。

<臨死的五大遺憾>一書中,作者在安寧病房服務最常聽見的死前遺憾,是:「我希望能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做的生活,而非別人所期望的生活!」不過很可惜的是,現今大學生,多半還時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喜歡什麼、將來想做什麼!

我在大學講授<生涯規劃>的課程裡發現:越是菁英的大學,孩子們的眼神也越迷惘,對未來的想像越拘束因為一路上他們被要求的,就是考高分、進好學校、到大企業!他們對分數錙銖必較,因為對文憑的過度渴求,或多或少限制了他內在的發展,讓他們無法尋找真正的熱情或追尋夢想。

多年前,我在台大求學時,記憶最深刻的就是行政大樓前的「傅鐘」,此鐘每節上下課都會鐘響二十一聲,因為台大故校長傅斯年曾說過: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優秀的學生,漸漸變成了優秀的綿羊……如何自省、賦予大學生「宇宙之精神」?本書應是很好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