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的升學壓力,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連幼稚園或小學都有入學考試,更別提升高中大學了!名校、東大,永遠是父母親心中遠方閃耀的星星---用這個態度來看本書,比較能體會作者的想法。

作者是日本大型補習班激戰區的補習班負責人,她的<西角式學習法>重視媽媽的語言激勵,並提升學生的背誦、筆記及作文能力,在當地廣受家長好評!

preach1.jpg

說真的,台灣父母未必能完全接受書中太功利的觀念(只談讀書),但是有些西角老師的觀念,我覺得很值得參考:

*孩子的成長,不能只靠父母。孩子只是暫時寄養在我們這裡。把寄養的孩子還給社會的這段期間裡,我們要借重許多人的力量,才能將孩子養大

*再優秀的媽媽,都不能闖進孩子的世界。母親應該配合孩子的成長,慢慢拉大與孩子之間的距離,最好能在稍遠處守候。

*孩子並不是父母的所有物,「這孩子只是暫時寄放在我身邊,總有一天要把他還給社會。」 請各位覺得孩子很可愛,放心不下的媽媽,現在就要做好心理準備:「你總有一天得放開自己的孩子。」

*我認識不少學經歷傲人的朋友,畢業後依然能夠持續活躍的人,都有一些共同點:他們會不斷充實自己,從不怠惰。從他們認真、熱情的態度中,我學到自我修練永無止境。除了亮眼的學歷外,如果想在工作上闖出一片天,必須具備熱情

西角老師寫的這本書,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提出:<要有勇氣罵孩子>這觀念。現代許多教養書都強調孩子的自尊、不能打不能罵、要鼓勵帶氣責罵但是西角卻跳出來說:孩子該罵的時候還是要罵的!但是要真誠、不是出氣、而且要注意用詞遣句。

最讓人驚艷的,是西角老師提出的「三角責罵法」:責罵時要一對一面對孩子,實際上,西角是採取她、小孩和媽媽三方,也就是三角形的方式。因為西角認為:只有她和孩子的直線關係,孩子可能找不到吐苦水的地方。

如果在課堂上罵了孩子,事後一定會跟家長聯絡:「今天因為這個情況,所以我罵了他。當時你孩子哭了。」

接下來,再舉出猜想孩子會有什麼舉動,拜託媽媽:「希望媽媽聽聽孩子的說法,絕對不可以像我這樣罵他,只要聽聽孩子的說法!」

有時候她還會視對孩子責罵的程度,向家長補充這些要求:

「今天早點讓他上床睡覺吧。」

「讓他泡個熱水澡,暖暖身子吧。」

「請不要挖苦他。」

到了最後,她會以「事後再找機會跟他聊聊」收尾。雖然看起來很瑣碎,然而要是少了這些補救工作,責罵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西角老師決不是亂罵人,而是有技巧地斥責。她還提出:平常別碎念,但在關鍵時刻責罵不用留情;平常她總是掛著和藹的笑容,關鍵時刻則會好好罵一頓,因為當放鬆和緊張的落差越大時,效果越好。

這些技巧,頗值得現代老師、父母學起來。罵孩子,也是要有建設性與創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