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體狀況穩定,有時受邀請去科學園區演講 (適當工作也是治療,當作出門散心)----發現不少電子公司很用心!福委會除了管吃喝玩樂,也辦理上班中的親職講座,讓同仁在工作時間內也能聽演講!

去講的主題大約有三種:1.如何愛孩子愛上閱讀  2.如何親子(英語/中文)共學共讀  3.如何在台灣教養有創意的孩子;這些都是以前在師大<創新思考教育計畫>的主要課程內容。

近日去了內湖科學園區某科技大廠,與父母們談談英語共讀與自學的方法,演講廳內滿滿的聽眾,男性也很熱絡,問了很多問題!(原來父親也很關心此議題,只是學校演講的時間多半是父親補眠的時間.....) 會後,有一位母親面帶憂慮的問我:她的孩子剛上私立的雙語小學,但是竟然開始討厭去上課!原因是:她不喜歡那裏的英語教育,還對"學英語"此事產生反感。她問我:該怎麼辦?換學校嗎?

去雙語小學,本意是能好好學兩種語言,但如果學英語成為負擔與厭惡,讓上學失去樂趣,反而拖累的本國語的學習!我建議,不如讓孩子換一個學校,未必要雙語,只要還不錯的公立學校,把學費省下來,親子共讀共學、或找一個開心的英語班去學,也很不錯。

學習,要給孩子一種Waku waku的心情。

42518863_2366344320049664_5386808099300442112_n.jpg

前陣子,我與兒子們發現一個好看的日劇,叫做<善良醫生>(Good doctor),原本是韓劇,後改編成美劇<良醫莫非>,今年日本也來翻拍,大受好評!我家老大高二,跟著我們看第一集,就迷上了。一向不追劇的他,竟然想辦法在網路到處找播放點,自行追劇.... 有一天,我發現我家有線電視多了一個頻道,叫做waku waku Japan,竟然有正式授權撥放<善良醫生>!於是我們一起看完了完結篇。此時國二的老二問我:什麼叫Waku waku啊?好奇怪的電台名稱!

我告訴他:Waku waku是我在學日文時很喜歡的一個用詞, 在日文中表示令人雀躍、興奮、愉快的心情 わくわく= ワクワク= waku waku,就是一種 真的很期待、等不及想要做些事的心情!

看電視,追好劇,要有Wakuwaku的心情,上學學習,也該是如此。如果上學變成一種處罰、一種想逃避的所在,那就該嚴肅地考慮:換個環境、或換個老師。

學習是長久的事情,語言是一生要使用的工具,不要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打壞學習的胃口。如果沒有好的啟蒙老師,不如不要學習。還有,如果學習學到的是厭惡感,一定要趕快轉換環境或老師!家長也許未必事事能教導,但是幫孩子找一個適合的教育機構,是我們能做的事情。

我家老三剛上小學,每天開心背著書包去學校。他沒有補習,只有許多課外社團,有時玩玩樂高、有時踢踢足球、有時打打鐵琴(打擊樂社)....生活,就是一場天天新鮮的體驗!他喜歡去上學,因為學校有好玩的事情等他,每天有wakuwaku的心情。

關於英語自學,我沒有逼他背單字,只是定時讓他練聽力,定時共讀英語小書,所以他覺得:學英語是好玩的事!可以跟哥哥一起看無字幕的<海洋奇緣>、<雷神索爾>等,還可以聽有趣的故事、唱很多英語歌曲。

要給孩子一種Wakuwaku的心情,學習才能長長久久,才能事半功倍。硬逼孩子去學彈琴、硬逼孩子去講英語,都是驢不喝水強按頭的教育,孩子大了,總會厭惡的轉身離開。強摘的果實不甜,父母須多多用心指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揠苗助長 樂在學習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