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讓人又愛又妒的書,就是插畫家賴馬的生活週記。

DSC07085.JPG

這本書的為何讓我又愛又妒?首先,我一直很想出一本圖文書。雖然教養書與繪本都出過,但是把生活趣事畫成圖文書,一直是我的夢想。賴馬家的圖文故事之前在親子雜誌上有刊登過,我特別喜歡看他與女兒小滴的互動,像這樣:

DSC07076.JPG

DSC07082.JPG

每次看到書中描述有這麼可愛的跳針女兒,都暗想:賴馬實在太幸福了!(為何我連一個女兒都沒有?知道我為何要忌妒了吧!)

說真的,人人都想兼顧工作與家庭。賴馬把家搬到山明水秀的台東,又開了一個繪本館,還自己一面工作一面帶小孩,還畫出<愛哭公主>、<生氣王子>等暢銷繪本,大概只有「神人」才能形容吧?雖然我暗自推測:他家女兒目前應該有去上學了,但是在老三還沒出生前,他與太太能在家又工作又帶兩個女兒,真是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就可以看到插畫家的家庭手工...不,家庭美術教育,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讀者與我一樣,可以偷學到賴馬邊工作邊帶小孩的獨門密技

(說真的,這讓我聯想到Selena不孤單家的場景,兩家都是美術教育愛好者啊....)

DSC07080.JPG

DSC07079.JPG

書中也有許多搞笑的故事,原來不只是男生家吃飯需要棍子喔?(但我家吃飯是從來不用逼的,棍子是用來保護媽媽的飯不被搶走用的......)

DSC07084.JPG

DSC07083.JPG

總之,這本書讓我看了一直笑,真希望這本書是我出的!(當然,先給我兩個可愛的女兒再說~~~)

我家老大看我看得開心,也翻了一翻,突然問一個很妙的問題:

「這本書的字,怎麼那麼啊?」

對,兒子,這就是讓我很忌妒的最後一個原因---以前我寫書,交了五萬字還要被編輯唸唸唸,說:一本書至少要七萬字以上,比較好喔!

於是熊貓眼的我,天天半夜起來爬格子(是敲鍵盤),才拚了七、八萬字去交稿.....反觀賴馬這本,大概一萬字也不到吧?(圖文書啦~我知道。)本書的圖真的很多,裡面好多「可愛女兒的照片+ 可愛女兒的插畫」,叫我住男生宿舍的人看了,怎不含淚捶心肝呢

看完本書後,我暗暗發誓:一定也要來出一本圖文書,對照一下全男孩家庭的悲慘生活,不不,是如何苦中作樂的噴飯日子

總之,這是近日一點也不用嚴肅面對的教養妙書,讀了很開心。(PS:賴馬的作品最近重新集結上市,小熊們喜歡的<早起的一天>,也重出江湖了!)....喜歡賴馬的人,不可錯過。

11.jpg

 

*相關書訊:http://bit.ly/賴馬20年經典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