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有一本重量級的童書上市,也是國際書展的主打書之一,個人覺得一定要推薦,就是<建築的故事>。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這本書,其實有些驚訝:內容十分充實,但也十分複雜,心想:真的是給孩子看的童書嗎?會不會給青少年或大學生看比較好?

B.jpg

不過,等我仔細讀完內文後,才豁然開朗:雖然書中的大圖看起來很複雜(建築本來就是複雜的事吧?),但是解說卻十分白話易懂,作者用最理智但平實的方式,說明每一個建築的時代意義,真是一本用心的好書。

我常跟四歲老么說<三隻小豬>的童話故事,有一次他突然問我:

「媽媽,稻草、樹枝和磚頭….要怎樣蓋出房子呢?我也可以試試看嗎?

這下到問倒我了,一直苦思如何解釋還好,這本書一開始便解釋了古代人如何用泥土、木材、磚瓦來蓋房子,連紅磚的堆砌都有三種方式:英式、法蘭德斯式和美式!看得我很心動,哪天還真想買塊地與孩子一起蓋蓋房子!(我大學同學真的去花蓮這樣做了。)

B0.jpg

不過本書我最注意的地方,應該有兩部分:第一,是紫禁城的結構與說明;第二,則是返璞歸真的英國倫敦麥稈捆之屋

古代的美麗建築,多半是與()老百姓無關的,而是給帝王公侯享受的奢侈品。紫禁城也是如此。我曾在快三十年前,與父親同遊紫禁城(故宮),當時只覺得一切都十分大氣、方正,也記得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各自有不同的用途。

最近,小學五年級的老二班上參觀台北捷運景點,老師特別說了中正紀念堂的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的屋頂,與太和殿、保和殿的形式有相關,仔細一查,果然如此!戲劇院的造型為類似北京故宮之太和殿造型,擁有臺灣罕見之重檐廡殿頂;而音樂廳的屋頂類似故宮之保和殿,尊位較太和殿略低,但同為中國傳統建築外觀,擁有重檐歇山式屋頂。

因為讀了本書,我才更注意這些細節,也對中國建築有了更深的認識。

*紫禁城的大拉頁結構說明

B3.jpg

B4.jpg

*這一頁有提到台北101

B6.jpg

*巴黎聖母院的拆解圖,要是以前我先看過這書再去現場,體會一定不同!

B1.jpg

*德國知名的包浩斯學校

B5.jpg

其次,在書中看了好多世界知名的建築,我卻最喜歡2001年在英國倫敦的概念綠建築:<麥稈捆之屋>

人類的濫墾濫伐與高度使用地球資源、汙染環境後,綠建築應該是我們的未來目標。我們該住在「消耗最少地球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最好也能做到「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物。

人是不能脫離自然的,人更該珍惜只有一個的地球!書中說得好:在蓋房子之前,人類該先思考如何蓋一棟不傷害地球的房子? 這樣子孫才能繼續生存下去!

*英國的知名綠建築<麥稈捆之屋>

B7.jpg

本書不但告訴孩子如何了解建築,更指引孩子:人類建築應該發展的方向!值得父母與孩子一起研讀、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