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終於跑完第三個孩子最終場班親會,從開學到現在,晚上這樣趕場於家長座談會,包括:足球隊、弦樂團、志工隊、全校家長會(還共兩場)....算算竟然有七、八場!有時回家孩子都睡了熊爸還會不高興...怎沒人要我去領兩百元或是一個便當?還常常要煮完全家的飯才能趕過去(自己卻沒時間吃)。當媽媽,真不容易。

說說開會感想:足球隊與弦樂團,都是很棒的會議體驗,家長們志同道合,因為都是孩子有興趣加入的,所以開會多半一團和氣,Line群組也總是讚、棒、感謝~個不停。志工隊也很不錯,會加入的家長多半也是熱血熱心,所以愉快融洽。

全校家長會,就比較嚴肅;因為要選常務委員與新任家長會長,還要審理學校預算,裡面的氣氛比較詭異,但今年也就事論事,大家齊力同心為學校努力。雖然開會到十點、十一點,不過是很有成就感的會議。

然後是重頭戲:班級班親會!今年我又是跑三級學校:國中、國小、幼兒園。跨年齡層開會的氣氛轉變,還真是如坐雲霄飛車啊~

先說幼兒園,是最天真浪漫的會議,許多家長尚有其他幼兒,所以現場奶娃哭聲不斷!我對面坐著一個一直拿筆塗鴉的零歲寶寶,把她媽媽的開會通知變成鬼畫符!而老師講的,也是如廁訓練、用餐訓練,還討論如何讓孩子吃完飯桌上後,能出現"最少飯粒"這議題!家長擔心的,也是孩子手洗不乾淨、如何戒尿布等問題。

*幼兒園班親會,多半談的是基礎教養話題。

good4  

老實說,已有點脫離這種境界的我,覺得這些事情當年看似嚴重、如今想來都雲淡風輕,真的不須太焦慮。家長Line群組也是講教養、分享笑話居多;幼兒園班親會感受,是天真又有趣

國小呢?五年級換新班級,家長們可能不熟,都十分沉默....據老二說班上同學也十分守口如瓶,上課老師發問台下從沒人要回答!與以前三、四年級超活潑的那一班,大相逕庭。
開班親會時,也是靜悄悄一片,連一根針掉下來都聽得見。台上老師努力地講,台下就是沒什麼回應。最後當老師問有沒有人自願要當班親會總召,又是一片超尷尬的死寂....不忍心看老師在台上汗如雨下的我,只好硬著頭皮舉手自願了。

當然,如此組成的國小Line群組,也是安安靜靜;不過這樣也不錯,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喜歡這一味

最後談國中。國二的班親會,那肅殺氣氛真不小!導師講完理念後,竟還有數學、英文、理化等科任老師,來跑堂講教學想法!真是用心,也讓我有機會看看從未謀面的科任老師。不過這年紀家長與老師關心的,竟然已經是:1.不要讓孩子太早談戀愛!(天啊~我家有兒到此年紀了?但聽說班上的確有小倆口了);2.課業至上,其他活動能免則免!比如說比賽練舞,家長擔心會耽誤課業;音樂表演,家長也怕練太久會影響學習。

學習、學習、學習,似乎是國二生沉重的宿命。我一直在想:讓孩子多些活潑的藝文活動,不是也挺好嗎?天天只能念書,只怕念出毛病吧?

總之,班親會終於趕場完畢,媽媽可以休息一下了。這跨界演出,從談尿布到談戀愛(是談論"戀愛"這回事),感受還差真多!孩子長得真快,當年包尿布的那一個,現在也要思考他戀愛的問題了?(笑....)

想想育兒之路雖辛苦,卻有不同階段的眼界與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