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孩子吃飯>這議題,我真沒什麼好抱怨的。我養了三個兒子,他們天天嚷著肚子餓!食物一上桌便狼吞虎嚥一掃而空,鮮少有不愛吃飯這件事。這點,我常心存感謝。

最近老三幼兒園小班發生一件事,讓我重新思考了<吃飯>這件事。

昨日放學,迷你熊的小班老師很困惑地對我說:迷你熊不肯吃下午的點心,一口也不吃,所以她擔心迷你熊會跟我說肚子餓。

仔細一問,點心是<皮蛋瘦肉粥>,我馬上了解了,跟老師說沒關係,就讓他餓吧!晚上自然會多吃一點。

可是老師仍不放棄地說:

「現在剛開學,我不想讓孩子有情緒時勉強他...但是,媽媽您也知道,這是團體生活,食物是不能挑剔的...之後可能就要.....嗯...

當下我沒會意清楚,迷你熊硬拉著我,只想快出校門玩;我便回頭跟老師說,回家會試著訓練他吃皮蛋看看。

EAT  

我不喜歡皮蛋!

果然,迷你熊在事後一直跟我強調。其實這小子平時胃口都很好,也不挑食,只有皮蛋味道很怪,以前試過後,他就是不想再吃。

「你可以試著吃幾口嗎?」

「我就是不要吃皮蛋!我會吐!

他兩手盤胸,氣鼓鼓地說。

這讓我想起我自身的經驗:小時候,我超怕吃蔥,尤其是蔥白,那種味道會讓我想到肥肉,而忍不住自動作噁。

有一次,一個長輩硬逼我要吃蔥白,「你一定要吃!」他說不吃就是浪費食物,要被打!我只好硬吞下去,可是那味道馬上讓我超反胃,便跑到垃圾桶旁忍不住吐出整口的飯。

然後我就被衝過來的大人賞了一個好大的耳光!臉上熱辣辣的。

我摸著滾燙的臉,有口難言,口中還有作噁的感覺....但我豈是故意浪費食物、吐給大人看的呢?

這一幕,真讓我永難忘懷。

如今我真愛吃蔥阿、蒜的,也不明白為何小時候就是不敢吃。我了解到:人的味覺會改變的,小時候不吃的長大未必不吃。

那麼,又何必勉強孩子去硬吃讓他們反胃的食物呢?

今天,你買了榴槤,因為你超愛這味道,但旁邊的朋友聞了就怕,你會強迫他一定要陪你吃幾口嗎?

若你不愛吃苦瓜,可是有人硬逼你吃完一整盤苦瓜炒蛋,你又做何感想?

換個場景,外國朋友來訪,你讓他試試台灣的臭豆腐、皮蛋,結果他吃了一口就怕,你還會繼續勉強他嗎?

我們會尊重朋友的飲食習慣,為何不能尊重孩子對飲食的權利呢如果不是惡意偏食、故意浪費,就不需要硬逼他們一定要「從眾」吧!

我知道老師的出發點是善意的:希望孩子能嘗試新食物、希望孩子能合群、珍惜食物。但有些食物,孩子就是無法適應,即使是大人,也會如此。俗話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飲食,也是一種權利,這時候我們就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吧?

請放心,孩子不會餓到自己。晚上五點不到,迷你熊就在廚房門口大聲嚷嚷:

我要吃飯飯!我快受不了了~」

.....然後自己扒光兩大碗飯!

有時讓孩子餓一下,真的沒關係。這是最好的調味料,他會吃得更香的。

餐桌不是戰場,尤其是味道特殊的食物,孩子也該有合理選擇說不的權利。

 

(*特別說明:此處強調的,是有特殊味道的食物,如皮蛋、臭豆腐、蔥薑蒜等,不吃也不妨害健康。但是青菜蔬果不算在內,一定要吃喔!這點我是沒有讓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