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寒假,能夠看到我喜愛的作者出書,真是人生一大樂事!我認識黃一峰,是從多年前《自然野趣DIY》這本書開始的。

NATURE  

我個人很愛大自然,以前在美國中西部鄉村居住時,種過不少菜、也養過不少廚房料理用的香草:甜羅勒、泰羅勒、百里香、奧勒岡、紫蘇、香蜂草、葉用芹菜、巴西里、細香蔥等,小熊們在美國吃義大利麵是最幸福的:裡面必定有滿滿一堆的新鮮香料 (曬乾的真是比不上新鮮的夠味),再配上義大利香腸,孩子們都會吃的一盤接一盤,直呼過癮。

當我在美國種菜時,最喜歡閱讀的一本書,就是從台灣帶來、黃一峰的《自然野趣DIY》這本書;書中提到吳尊賢十多年前開設的「自然野趣」自然書屋,我也曾流連往返過。而以前在誠品企劃部工作時,為了籌畫自然類的書展,我曾挑選許多書籍,唯獨對黃一峰的《自然野趣DIY》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除了作品本身讓人驚艷以外,作者的經歷,實在讓人很好奇、又佩服。

黃一峰以前的正職,是收入讓人超級稱羨的廣告設計師,但因為他熱愛大自然,所以後來只承接與自然相關的視覺設計工作,他不好好在廣告公司當設計師,卻出來承接非營利組織(NGO)極低預算的自然生態相關設計案;一路走來,他為了追求理想,背負著不務正業的罪名,卻創造出許多啟發人心的好作品,如:《婆羅洲雨林野瘋狂》、《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繪圖作品《老鼠博物學》,攝影作品《自然老師沒教的事》、《爸媽必修的100堂自然課》、《苦苓的森林密語》等。

黃一峰讀過我最想讀(卻沒機會讀)的學校:復興商工美工科。以前國中時代,我就讀福和女中,每天放學都會經過復興商工;據他描述,以前因為國中時功課不好,被編到放牛班,但是他沒有自暴自棄,憑著對大自然的熱愛,愛畫畫的他,如願讀了復興美工這所作育無數美術專才的好學校.....我相信他之所以能成為擅長以攝影、插畫、視覺設計等專長記的藝術工作者,這學校給他的灌溉,必定不少;不過我也相信:因為對於大自然的熱愛,讓他有源源不斷的創新作品,應該還是最主要的因素。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這本書讀起來很有意思,作者把小時候如何成為<自然怪咖>的回憶,用老照片、新照片與插畫、文字巧妙的結合,讓內容十分有趣卻又賞心悅目!書中有一段提到國小老師要他養蠶寶寶,他卻養了菜園裡的綠色菜蟲,更妙的是當菜蟲沒葉子吃時,他轉而向媽媽求助,媽媽卻以為是蠶寶寶吃壞了肚子而變成綠色,換媽媽臉色發綠的直呼:
「天啊!你給它們吃了什麼東西?」

NATURE-2  


最後,這位小自然怪咖順利的解開謎題:原來這些綠色菜蟲,就是後來我們常見的紋白蝶!這段紀錄我深有共鳴,因為小熊在學校種菜時,也觀察了學校菜園的綠色菜蟲,最後發現紋白蝶就是這樣來的...(也許未來的自然怪咖在我家也有一位?)

本書也提到母親對自己深刻的影響:小時候黃一峰睡覺前問過母親:
蚊子為何可以吸在天花板上?我為何不行呢?
就他的說法,一般正常的母親可能是在孩子頭上呼個巴掌,要孩子快去睡覺,少問廢話!但是他的母親卻說:
你可以觀察看看為什麼它可以黏在天畫板上不掉下來!


就是這一句話,開啟了他以後數十年的自然觀察之路。

*內文,可以窺見作者高妙的美術功力。

NATURE-1 

*以下這職業應該是我家兒子的夢想之一

NATURE-3  

我曾看過黃一峰感謝母親的文字:
我的母親更是支持我創作的原動力。多年來,從小教導我愛護自然的她,不但要忍受著外界對我的種種冷嘲熱諷與誤解,還要忍耐兒子成天在野外亂跑,不時撿一堆亂七八糟的自然物回家。雖然如此,我的母親還是不斷鼓勵我,甚至不厭其煩的協助我整理、收集這些自然物。今天能將這幾年「玩自然」的經驗集結成冊與讀者分享,我的母親是最大的功臣....

這段話,應該要與所有的台灣父母分享,因為我看到的不少的台灣父母(不論在美國還是台灣),其實對孩子接觸大自然或撿拾大自然物品這些事,有某些程度的警告與限制---他們認為玩沙會弄髒身體、碰自然裡的東西會有細菌與病毒等;與歐美父母比起來,我們的孩子在野外打滾、自由玩耍的比例,真的是少了許多。

其實,大自然是人類的母親,也是我們最後將回歸的所在,我十分認同作者母親的教養方式與態度,也謝謝她因此產生這麼一位優秀的台灣自然觀察作家!

小熊們與我都看了黃一峰的《自然野趣DIY》《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歡這一本《自然怪咖生活週記》.....在此也呼籲喜愛大自然的家長、老師,可別錯過了這本值得親子共賞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