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著迷你熊去等小熊六年級校外教學回來,遇到一位父親,也在等女兒歸來。
這位父親應是久候無聊,走過來與我攀談;他的思緒十分清晰,語調也很斯文,聽得出來受過很好的教育。


他問我小熊要念哪所國中?我說,就這附近的那一所。


他開始告訴我,為了要讓女兒念到好國中,他十分用心、更費心的帶她聽許多補習班,也征戰過許多知名北部私校!而女兒也很爭氣,考過的每所私校,所所都榜上有名!


在征戰的過程中,他也發現北市的孩子們真的很厲害,小學生很早就開始去補習班學國一、國二的英數理化!(沒去補的反而是異類)。他感嘆:城鄉差距,真的很大~做父母要多用心,才不會讓孩子落後下去。

*圖:小熊帶著弟弟準備社會科考試

read

有趣的是,他說女兒並不想念私校,反而想去一所有專攻圍棋的公立學校...因為女兒喜歡圍棋。這讓他與家人開始兩難,不知該順女兒的意?還是逼女兒去念明星私校?
(這點我也不便建議,只能微笑聆聽....)


回家後,我問小熊是否知道這位優秀的女同學?小熊回答:
當然知道!因為她上課超愛睡覺,考試卻考的超級好...據說是常常補習到很晚,所以很累,而學校教的又都聽過了,所以上課愛睡覺


這與我前年去韓國訪友,聽到的韓國孩子狀況很類似:韓國孩子多半以補習班教學為重,學校反而是睡覺補眠的地方!
我想,這種在學校愛睡覺的優秀孩子,在韓國很多,在台北也不會少吧?
只是看到這樣,老師不會不高興嗎?(我如果是老師,會覺得不太受尊重)。

說實話,我就是怕小熊上課愛睡覺、或面露"我早就聽過了"的不耐煩表情,所以沒讓他去補習的。

補習的確可以解決一些問題,但也會製造一些問題。

話又說回來,台灣的常態分班,讓孩子全混在一起上課,也有可能是讓一些孩子愛睡覺的原因。如果原本就是個資質好的孩子,再加上補習班的超前學習,讓他回到學校聽"對他而言超簡單"的課程,一定是一種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折磨吧?

由這個案例來想:超前學習,利弊得失該如何判定呢

這可能是一個需要時間來證明的議題,因為學習是孩子一生的功課。短時間有效,長時間則需要真實追蹤才知道。搞不好每個孩子身上,都會有不同的結果;而可以確定的是:每位家長心中,也有不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