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隨身書,是這本原名<What the Best College Students Do>的書,這本書讀起來很棒,就好像吃到上好的麵包,不時嘗到意外好吃的餡料,但也需要用心細細咀嚼,才會更有味道。(簡言之: 需要跟著一起思考!! )

身為父母,都想知道如何養出有成就的孩子,這本書雖是談college student,對教養小小孩,一樣有啟發性。

student

這本書不是在談成績最好的大學生,作者所強調的"最優秀的大學生",指的是那些創意獨具、大學畢業後改變世界的成功人士們本書也不是經驗之談,而是有科學的根據,結合了有關學習與動機的學術研究,以及訪談傑出的成功人士如諾貝爾獎得主、艾美獎得主等。

作者指出,最優秀的大學生與一般人態度的差別,在於前者相信智慧與能力皆能隨著努力成長茁壯,而不是如一般智商測驗,從一出生就命定或是固定不變。

真正優秀的學生,念書時的目標決不只是拿高分而已。他們能培養思考與反省的習慣,使自己成長茁壯,並且能靈活應變、隨時充實自我。

這些不一樣的孩子,有自我內在動機驅策,學習如何擁抱失敗,不受世俗所謂的「成功」而束縛。他們之所以成功,並不是把成功當成目標而已,他們更重視的是:培養自我的好奇心、如何解決實際的問題,以及為了學習和成長而勇於承擔風險。

所以,有些很會念書、科科都考100分的孩子,最後充其量當了醫生、律師,讓自己過著好日子....但是還有一些更棒的孩子是:他們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改變了世界。

如果家長在教育孩子時,能揚棄急功近利的短效成功模式,讓孩子轉向深度學習,他們的人生將會過得更豐富有意義,這世界也會因他們受惠。

 這也是我個人教育孩子的最終希望,有些高遠....但是總要伸手試著摘星,時時自我砥礪

至於如何養出這些動機不同、成就也不同的孩子?請仔細來讀讀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