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超黏人的迷你熊兩歲三個月時,終於可以託給爸爸一整天,由我帶著兩個哥哥去上生態課。

課程是由林務局主辦的,地點在捷運紅樹林站二號出口的<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說真的沒去過還不知道,這館就是捷運站的一部分!館後方就是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有步道可以過去,設計的實在巧妙。

我曾在救國團帶健行隊多年,看過許多團康結合教學的案例,不過這一次算耳目一新:

活動一開始,主辦單位以達爾文的<小獵犬號旅程>為題,讓孩子們用繩子拼出世界地圖,再用google的地標符號,讓孩子標下達爾文的旅程....

佐以線索拼圖、及後面的密碼故事,讓孩子清楚了解到達爾文旅途中,到底發現了什麼事情?(實在是很有創意的做法!)

all1

然後是短劇,演出達爾文小時候愛做實驗愛觀察的趣事(小熊哥也被叫上去做實驗)。接下來就是父母最愛的演講(但兒子無法體會,一直想打瞌睡):李偉文醫師談<培養孩子的科學力>。

讀過李偉文醫師的不少書,以前工作上也與他接觸過,不過這是第一次可以好好聽他演說,真是收穫豐富! 李醫師用了許多他在荒野的案例,佐以讀過的許多知識,告訴我們如何培養孩子的科學精神!(此段演講有機會會整理重點在FACEBOOK或部落格裡)。

all2

午餐時分,我們面對著梯田吃便當。然後我提議先去紅樹林步道走走....真是一個美麗的步道,兩旁都是結滿水筆仔的紅樹林。不過常幫我摘四季豆的小小熊說:

「原來四季豆長在海邊的樹上?」

我與小熊都笑了,我們撿起掉在地上的水筆仔,仔細觀看,然後把它們丟回潮間帶。步道旁有許多說明牌,很容易就了解水筆仔的成長背景、與潮間帶動物的生態。

all3

*掉一地的水筆仔寶寶,真的有像四季豆(?)

all5

下午是重頭戲:野外觀察與闖關遊戲。有兩關是在紅樹林步道舉行,其一詳細說明了台灣紅樹林的故事;另一關是我與小熊們最愛的:彈塗魚與招潮蟹觀察課!

我們用高倍數望遠鏡,仔細看了彈塗魚移動的方式(它們還真活潑,跳個不停!)、覓食左右搖晃的動作。也看了招潮蟹覓食與入洞的方式。

說實話,我以前是在博物館與漫畫書上(日本漫畫<天才小釣手>)才看過彈塗魚,這次可以親眼看這麼多活蹦亂跳的本尊,在我眼前晃來晃去,心中還真有種說不出來的開心與感動....

all4

剩下的兩關也很有教育意義:生存遊戲,是用"適者生存"的理論來搶食物(巧克力),比賽完後真的可以吃到巧克力...這讓小熊兄弟說: 這裡是最棒的一關!

最後,是學習生物的分類法。我們被分派到的是設計分類表,定義出台灣一些螃蟹在分類表的處理方式。這其實是我國高中學的概念,但是對小三與小六的熊兒們來說,是提早接觸了這分類學習,而且過程淺顯易懂,真是很棒的教案!

18

兩個孩子在回家的捷運上,都說不虛此行。我也很有同感。

生態教育,就是該活潑而實用,讓孩子有真的感動,才會更愛護我們的地球。這活動如能普遍而廣泛的辦理,該有多好?....相信台灣的下一代,將比我們更懂得如何珍惜這美麗的FORMOSA!

 

*相關資訊:

http://fable0204.pixnet.net/blog/post/43152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