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好久沒寫信給你了,在你12歲的生日時刻,媽媽有些話想告訴你。


最近你的心情有些低落,因為WRO機器人全國賽的結果不盡理想,讓你與隊友無法達成世界賽的心願....可是我早就很想告訴你: 這是最好的結果

為了準備這比賽,你用去許多參與其他活動的機會、樂團也不能好好練習,每天更常睡眠不足。其實,如果真的對Robot設計有興趣,長大了,自然有許多機會的,不必急於一時,你還小,媽媽希望你能多多嘗試不同的活動。

還有另一個理由是:你不需要去跟一堆複製人比賽。

這兩三年,你去觀摩其他場次比賽,發現越來越多"機器人補習班",讓孩子帶著大量複製、造型與程式設計都一模一樣的機器人來比賽! 你與隊友氣憤地說: 為什麼我們是自己設計機器、自己來寫程式...但越來越多其他孩子卻拿著長的一模一樣、動作一模一樣、程式也一模一樣的機器人來比賽呢?

wro-1  

這是我勸你不要對這比賽結果太執著的地方:這比賽,已漸漸成為大人的戰場,許多孩子淪為只是拿著補習班老師作品的參賽人頭而已...WRO 比賽的精神,是在於讓孩子發揮創新與創意,靠著自我解決問題與修改程式的能力來挑戰,如今卻有這怪異的複製大軍出現,這可能是升學主義下的結果,也可能是家長對比賽精神不了解的遺憾。

正因如此,你們該感謝自己的指導老師:他從未幫你們寫過程式,也沒幫你們設計比賽用的機器人,只是讓你們盡情的去實驗、從旁指導,讓你們能做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所以比賽輸了,也不用太計較。至少,你們有誠實地發揮自己的創意,而不是帶著一具具複製出的機器來比賽;誠實而落敗,比不擇手段而勝利更可貴

 

今天是學校校慶,我到學校去看你,發覺同學都真心喜歡你、圍繞著你,老師也十分倚重你;你是逗大家開心的班長,也是為大家服務的小小兵。 

晚上,你不要禮物,也不要蛋糕(爸爸還是冒著風雨買個小的給你),你許的願,是祝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身體健康、祝福爸爸事業順利。
我聽了,很欣慰:因為你總是先想到別人、不總是想到自己。或許吧?你將來會很辛苦,因為常常要幫助別人....

不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一個不自私的人才能對這社會有真實的貢獻;無私的付出愛,必將回收更多。

也謝謝你總是幫我照顧弟弟,為母親分擔勞苦與煩心的時刻。

我還記得你剛學會走的時候,某晚爸爸媽媽口角,你突然站起,用顫巍巍地小腳走過來擋在我前方,高舉雙手面向講話太大聲的爸爸,好像在說:"媽媽,有我保護你!"....到現在,你也沒改變過初衷,總是在我需要幫助時伸出雙手。謝謝你,孩子,雖說給你的愛並不求回報,但是能有你貼心的回饋,真的很欣慰。

12歲生日快樂!

 


你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