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機會就去聽聽兒子們的課後弦樂練習 (學校就在家門隔壁的好處吧?) 本意是想去欣賞一下音樂的美,也讓迷你熊陶冶一下性情。

不過可能因為10月要縣賽了,氣氛有點緊張。有些剛從預備團入團的孩子,也有些狀況外地跟不太上節奏。

 照慣例結束後,家長代表會對孩子們做一些叮嚀,希望他們好好練琴這次孩子們得到的訊息是:

以目前的狀況無法得到比賽好成績;一些表現不好的孩子,可能無法上台參加比賽。要加油了! 

music-1  

 這讓我想起一種對比:以前小熊在美國打棒球時,每次比賽完畢,不論輸贏,Dave 教練總是會問:Do you have funYes….Tha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比賽有好成績,的確很重要;參加比賽,能讓人有一個努力的方向,可以改進、可以砥礪;不過我覺得:

比賽不該當做學習最後的目的。

史丹佛大學William Damon在接受親子天下雜誌第49期的專訪中指出:有意義的目標,才能讓學習動機生生不息。 

我讓孩子們進樂團的初心,不是希望他們比賽拿第一,而是希望他們能在團體演奏中,發現音樂和諧的美感;這是我多年前參加合唱團時,所得到美的體驗。

 

小熊們都是在家自學英文,但有時也會遇到怠惰、不想學習的時候,此時我從不會說:要好好念書,才會拿到第一名(或考一百分) 

我總是溫和地反問:你們不是說長大後,自己還再去美國念書嗎?現在不努力,這就永遠只是一個白日夢而已!

而這招總是有用:小熊們總是能繼續提起動力來自我學習。  

給孩子一個有意義而高遠的目標,不要只是為了考第一名或打敗他人如此淺薄的目標,孩子才能自動自發地持續學習。 

 

孩子們樂團練習回家後,我常會要求他們:拉幾曲自己最喜歡的小曲,讓自己忘卻比賽,保持在愛樂的心境裏。 

學習與反覆練習,都不該是為了打敗別人,而是為了超越自己。讀書是如此,學琴也是如此,一生的目的更是如此。 

 

*相關文章:

如何開啟自動自發的求知欲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771&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