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的生活,有許多需要智慧的時刻--除了要處理即將進入Terrible two的固執迷你熊,還要應付一個即將進入狂飆青春期的小熊哥!

 昨天離開熊外婆家,外婆在門口驚覺的大聲說:

「小熊比我高了!」 

小熊最近的確有轉大人的變化:身高迅速抽長、總是睡不飽、食量大增...可是更明顯的,是在情緒變化上,原本是最貼心、最願意幫忙的他,開始對父母的命令有了質疑與反對: 

「為什麼我要幫忙做這件事?」

「為什麼我不能有智慧型手機?」

「為什麼同學都可以OOXX,我卻不行?」 

以前很容易用說明(或威權)打發的事情,現在的小熊哥可沒那麼好唬弄了....因為他越懂越多,也恍然大悟:父母親不是萬能的!所以態度也有了轉變(會開始輕視長輩),行為也越來越渴望自由。

有時候才對他說一小件事,他竟會跳起來,像被燙到一樣大聲反彈! 

剛開始我不知如何處理這些狀況,我與熊爸還是用老方法應對:

住在家裡沒獨立前,就要聽爸媽的!

因為我是你的監護人,所以我可以命令你。

你如果不做xxx,我就不給OOO ....

 

到後來,小熊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但拋一個怨恨炸彈過來說:

你們,就只會威脅我! 

親子關係原本是很和諧的,現在卻不時緊張起來,我才驚覺:小熊已經進入反抗期,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對待了! 

最近一個衝突點,還未解決的是:回台後的每年夏天,我們都會去海邊玩水;這兩年小熊發現自己可以用飄浮板衝浪!他學的很快,馬上就會駕馭浪花而行....不過當他看到許多大人(甚至小孩)都用正式衝浪板時,就開始要求:自己也想買一個正式的衝浪板!

 WAVE  

我們不住在海邊,一年也不過玩幾次而已,衝浪板也並不便宜(好的要上萬元),當然不可能為了玩幾次來就買一個...所以我與熊爸拒絕了。 

不過小熊不死心,他回家又找了網路,有幾個小SIZE的,或瑕疵品;他纏著我,想自己出些錢,我資助他一些如不順心,就發脾氣! 

48期的親子天下,在談刺蝟小孩,就是怎麼教反抗期的青少年? 專題有列出幾個反抗期的問題:愛唱反調、想談戀愛、朋友擺第一、不愛回應、愛買名牌或奢侈品、生涯無規劃、整天泡網路、自我傷害... 

想想小熊的反抗期症頭,算是輕微的了:就是愛唱反調、想買奢侈品。

衝浪板事件,仔細想想:其實他不是崇尚名牌,是很喜歡運動,更喜歡挑戰有難度又刺激的事情,而衝浪,正好兼具兩者特質吧? 

目前我的處理方式是: 不要當下對與他衝突;用幽默的態度應對,最有用。小熊現在需要更多尊重,更多耐性與智慧去溝通。 

我勸小熊先從慢慢存錢開始,去實現自己的願望...並要考慮清楚:錢的用途很多,使用更該小心與珍惜,真的有必要現在買一個衝浪板?還是偶而去玩時用租的就好? 

衝浪板事件尚未解決,我與小熊新互動的模式也正在調整中.... 

孩子長大了,除了高興,更要多些心思來引導。教養孩子,小時候勞力,長大後是勞心,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必經之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