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小熊哥的樂樂棒球比賽完畢,換小小熊出征了!是全縣的足球比賽。

小時候哥哥打球,小小熊都常常在一旁枯等、玩沙子;漸漸地,他變成一個好靜、喜歡自處的孩子,尤其是當我實行「慎二的圖書館放生計畫」後,「閱讀」成了小小熊最喜愛的活動!

不過也許這計畫「太過」成功了?小小熊一有空,就埋首書堆中連睡覺都偷偷點盞小燈苦讀!這下子變成要開始擔心他的視力了。所以,我研發出一套新計畫:「慎二的大草地放生計畫」!

一開始,我鼓勵他下課就去騎車、玩球;可是計畫失敗---小小熊都只玩個五分鐘就說:

「都沒人陪我,太無聊了!」

然後抓起書,繼續讀到天昏地老、母熊昏倒

今年二月,新學期開始,母熊強押著小小熊加入了兩個學校的課後社團:桌球社與足球社!目的當然是要他的眼睛多多休息、手腳多活動活動!(*我發誓:平時我真的很少逼迫小孩,但這次實在要例外。)為此小小熊著實不高興了好久,因為他一點也不喜歡運動,只喜歡自己宅在家裡唸書!

但是,漸漸地事情有了奇妙的轉變:去了幾次課之後,小小熊開始告訴我:桌球實在很有趣、足球也意料外的超好玩!

* 開始喜歡上足球比賽的小小熊a 

其實,在大班升小一的暑假,他曾去學過桌球與足球;但因為當時體力不好,肌肉發展也不夠成熟,因為打的不好,小小熊一點也不喜歡桌球與足球! 兩年後,他終於長大長壯許多,「慎二的大草地放生計畫」竟然就這麼神奇的水到渠成了!

他尤其喜愛足球,因為好朋友也在球隊、而且教練讓他們常比賽,雖然小小熊因為跑不快,不是當後衛、就是守門員但踢球的成就感,也漸漸出來了!

最近,小小熊人生第一次當上學校代表隊,參加全縣的小學生足球賽(低年級組)。會去比賽,不是因為小小熊踢的很厲害,因為我們學校小、學生人數少,沒什麼足球校隊培訓,只要足球社團裡的孩子願意,就可以進入校隊去比賽了!

就這樣,我家的「肉腳王」竟然也能出征縣賽?老實說,母親心理其實很惶恐…(「愛撒嬌又大肉腳的小小熊,真的行嗎?」-- 我不停地自問著。)

比賽第一場,小小熊就被教練指派為守門員,因為隊友的協助,竟然守住了球門、沒讓對方得分!

接下來的好運又是連兩場,幸運的小小熊「沒有豬一般的對手、卻有神一般隊友!---球幾乎都沒靠近過他守的球門!就這樣,全隊以預賽全勝之姿,晉級了全縣四強決賽。

也許是知道自己實力不夠吧?小小熊在決賽前幾天,自己跑去學校去加強特訓,請朋友一球又一球地往他身上踢來

正好帶著寶寶散步的我,路過看到這些場景,心中實在有些感動我終於明白:為何他會當上守門員了,原因是:小小熊並不怕球

當隊友一球又一球向他踢來時,他的手紅了、胸膛、四肢也是,但小小熊從未閃躲過(只有反應不及沒攔到球),也從不叫痛;他努力檔下一球又一球,雖然技巧一點也不純熟、不美麗。

也許是他的傻勁也感動了別人吧?這幾天的自我特訓,開始有路過的學長來指點、有好友來幫忙;守門技巧,從生澀到開始進步,眼中的神采也不一樣了!

決賽前一天,他抱著期待心情早早入睡,準備迎接強敵的來臨。

*一直都是老二的小小熊,對於能穿上一號球衣(守門員背號),感覺很不一樣!

A-SOCCOR-11 

不過強敵來臨之日,幸運女神卻開始離去四強決賽第一戰,我們就遇上大學校、足球重點培訓的強隊:T小學;而不知為何,神一樣的隊手,也不在神了?好多強勁飛球,一次又一次次向小小熊襲來特訓,開始要接受檢驗了!

雖然小小熊努力擋住許多球,但還是讓對方進了好幾球;決賽第一場結束,孩子們苦澀地初嘗敗績,只能再戰,爭取第三名。

第三名爭奪戰,又遇到另一個足球重點培訓的傳統強隊:S小學。比賽算是五五波,三比三平手想不到接近終場時,小小熊的隊友來個烏龍球---把球不小心送往自己的球門!而小小熊竟然反應不過來:他不知道該接住自己隊友踢來的球

最後一分飲恨,無緣晉級前三名。

回家的路上,小小熊很沮喪,低著頭不說話(這一點都不像他講個不停的個性)我忍不住問他怎麼了?他無力地說:

我太爛了…都因為我沒守好球門,所以輸球

我對他說:

「足球是團隊的運動,既然是團隊,輸贏就是大家的責任,沒有誰爛、誰棒的事情。」

小小熊還是低著頭。

輸了要知道己的弱點在哪裡、努力去改進,這才是比賽的真正意義!你才剛學足球,還有許多可改進的可能,媽媽不希望你自暴自棄!這對現況並沒幫助;應該要往正面思考、積極一點才是!」

我想起到場來加油的校長說過:以前她帶足球隊出征,賽後都會要孩子寫日記,紀錄一下比賽的心得。於是我也要求小小熊在心情平復後,要寫下比賽的心得日記。

結果,他寫的是:

「我輸了

我的心得是:要再加油!

改進一、不要太早起; 當天太興奮他不到六點就起床,以至於最後一場比賽很沒精神..

改進二、高球要用跳的接!

改進三、要把球丟到有隊友的地方; (之前他都是用力丟向對方球門就好)

改進四、要有精神。 (因為最後他真的沒力了這是體能該鍛鍊的地方)

小小熊能這樣的反省,是一種轉變:他本是一個喜歡負面思考、喜歡讀處的小男孩,因為足球,他放棄了以前愛撒嬌、低體能的生活態度,也與隊友的關係有了奇妙的改善!(以前練過多年的隊友嫌他肉腳、但幾次比賽後,對他的態度都變好許多。)

*因為足球 ,小小熊的人際關係也有了新的改變 A-SOCCOR-2   

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失敗後要自我反省,幸運女神不會永遠眷顧、而是要靠自己去改變未來! 

賽後,校長用網路送來一份給小小熊的鼓勵:

球員需要膽識與勇氣,小小年紀就接受比賽的嚴格挑戰,值得嘉許;請告訴小小熊:他接得很好,也很勇敢,校長很欣賞他,也很謝謝他願意參加比賽! 

 一向愛哭又肉腳的慎二,在成長之路有了新的收穫請繼續加油,小小足球少年,只要持續努力,幸運女神總會再度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