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棒球又重回到小熊哥的生命中,他每天重燃鬥志,努力練球!真是始料未及的好事情

拜教育部推廣基礎棒球的用心、還有棒球經典賽棒球熱,又重回到台灣的小學校園。

不過正式的棒球訓練裝備多、球也比較硬,台灣為了推廣基礎棒球能力,在小學校園裡是從「樂樂棒」開始推廣的

在美國,小孩子最早四歲開始練棒球,打的是「T-BALL」:沒有投手、而是用T型球架,架起球來揮棒,但其他的手套、鋁棒、打擊頭盔都要有,配備都幾乎與正式棒球一致!美國的孩子,很早就開始接觸到正式棒球。

台灣的棒球環境不如美國,不論場地、家長願意支持的意願、與願意買的配備---都不如美國父母強烈!(說實話:整套棒球用具買下來,所費不貲!)所以台灣要如何推廣基礎棒球呢?「樂樂棒」應運而生。

樂樂棒,就是簡易版的棒球:沒有投手、用支撐架架起球來打擊,但是球很大、很軟(類似一顆大海綿)孩子們也不用買手套,因為海棉球(=樂樂球)可以用徒手來接!如此就可以節省不少裝備支出,孩子們只要有三種東西:球、球棒、支撐架,就可以隨時上場打球了!

小熊全班,最近贏得了五年級的校內比賽冠軍;3月初他們全班出征,代表學校去參加樂樂棒縣賽,想不到一路過關斬將、得到全縣五年級組的冠軍!

五月初,全班將要代表全縣去參加樂樂棒全國大賽…這讓小熊欣喜萬分,原來以為回台灣後就與棒球無緣的想法,開始蒸發、煙消雲散。

*小熊班上在比樂樂棒縣賽,許多家長與寶寶也去加油!BASEBALL-all  

*小熊全班與老師們在賽後開心的與冠軍獎牌合照

HB-4  

現在的他,每天早晨主動起床參加學校的樂樂棒訓練、傍晚也一直待在學校球場上…昨天回家馬上倒在地上,說他從下午一點到傍晚五點都在不斷打樂樂棒!快累翻了~

媽媽其實很開心,難怪最近小熊哥食量超大、睡的也香;能多多運動,真好!

不過晚餐狼吞虎嚥的小熊哥,突然聊起決賽當天的難忘的回憶;他說:

「比賽完畢,延長賽對手輸一分…握手時他們好多人都哭了!尤其是有一個高高的男生,他不願意與我們握手,還對我們大吼:『你們很屌喔?…有什麼了不起的!!』」

當時我在場外照顧寶寶,並沒有看到這一幕,我說:

「真的嗎?」

「對,他叫完後轉頭就走… 後來是教練把他拉回來,要求他與我們握手;但那一握的眼神,真是充滿恨意啊…

原來有這種事。

正巧,當晚我看到一篇TVBS的最新新聞: 

「棒球經典賽帶回台灣棒球熱,就連在校園,也能看見很多小學生瘋玩「樂樂棒球」…

 但日前樂樂棒球協會理事長在臉書感慨po文,裡面寫著:原來推廣基層棒球「太成功」也是一種罪過,因為他出席教育部會議時,被告知可能要取消樂樂棒全國賽,理由竟是怕孩子「太喜歡棒球」,而排擠其他運動… 

體育署出面澄清:「真的有太多的老師有反映一個現象就是:為了一個(全國賽)冠軍沒有拿到他們(學生)就開始哭!..全國賽這個部分,是不是要適度的做一個調整?我想我們有討論空間。」

家長認為,官方因為擔心孩子們太意在輸贏,情緒難以控制,打算取消比賽,倒不如培養他們應有的運動家精神,捨本逐末的心態,反而引發爭議。」 

為了怕孩子輸球而哭,所以想取消比賽?這真是典型因噎廢食的作法吧?

我認為:孩子們就是太少比賽了,所以把輸贏看的太重…應該讓他們多多比賽,了解「輸贏乃是兵家常事」這概念,並培養「勝固欣然、敗亦可喜」的態度!

我會這麼說,並不是隨口胡言,而是多年觀察的深刻體認。

我曾在美國陪孩子打了快四年的棒球。小熊從四歲起,每年四月到九月,母子兩幾乎天天到棒球場報到!正式球季開始後,一週更要比賽3~6場球!(美國的孩子們下課後幾乎都在球場上,這與台灣的生態很不同)。

一開始,當小熊遇到輸球,母子都會很沮喪;但是比賽多了、打的久了,就不會那麼難過了:今天輸了?明天再來!明天輸了?後天再來!我們也漸漸發現:只要努力,總會有嬴的時候!!

*在美國打球時,小熊其實輸了許多球賽...但也更養成坦然接受的態度

goodgame

*球場上其實蘊藏許多人生的道理,運動家精神的養成,更是重要! 

baseball  

輸了,就欣賞對手的球技,並且當做目標好好練習;真的,要誠實面對,沒什麼好哭、好氣好恨的。

我也發現:當美國孩子在威廉波特少棒賽輸球時,並不會哭;但如果是台灣代表隊輸了,我們的孩子…真是哭成一團啊!

一開始我還會想:這些孩子沒能為國爭光,心裡一定很難過吧?哭的有道理!(因為連我也想哭呢~)

但是某次有位長輩看了這狀況,搖頭說:

「我們的孩子,運動家精神還是不夠啊…」

這句話讓我很生氣,心想這位長輩怎麼這麼沒同理心

結果,最近台灣隊在日本經典賽裏,突然又讓我想起這句話,才體會到:他說的真是貼切啊!

在今年東京的世界經典賽裏,當台灣隊輸給日本隊後,日本隊開心接受歡呼,台灣的全隊球員卻走到投手丘,默默地圍成圓圈、脫帽、面向觀眾行禮…據說這一幕感動了許多日本人!後來日本媒體紛紛撥出這一場景,說這是「有氣度、有風骨的台灣棒球員」!

台灣的孩子,也該有學習這種精神:輸了不要哭,要有風度的面對對手、面對觀眾。更不可以口出惡言,因為輸贏只是一時的;只要願意努力,永遠都有希望!

培育「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才是我們推動棒球運動的核心、也是該努力的目標!這樣我們未來的社會,才會有更多理性的好公民,不會在每次民主選舉結束後、激情演出、謾罵對手,引發社會不安或對立的氣氛。

我們要培養能「輸的起」的孩子,社會才會有更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