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結束,孩子們也開學了,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來做做生命紀錄。

今年寒假本來想帶孩子們出國走走,考慮到寶寶剛滿一歲在學步,還是決定暫緩。由於小五的小熊哥一直很想試試過夜的營隊,據說有一位同學還被爸媽送到澳洲「獨自遊學一個月」去了!?這件事我們實在做不到,不過倒是可以讓他在國內遊學一番。

我幫孩子選營隊時,有以下標準:

  • *主辦單位是具知名度的學校或單位:品質與孩子安全才有保障;
  • *已經舉辦過數年、頗具口碑的營隊;
  • *活動多元,讓孩子有更多新的體驗與學習;
  • *價格合理:過夜營隊每日費用在一千元上下(如果有外訓費用另計)

經過許多評估,最後我們選擇了康橋的冬令營:田園生態營。

這是個1211夜的營隊,本來小熊不想去這麼多天(他擔心我獨自帶兩個弟弟,忙不過來),我告訴他:

「這是讓小小熊學習當哥哥的好機會,你已經幫媽媽很多忙了,放心地好好去學習吧!」

說到「康橋」,大家最有印象的是它的雙語幼稚園,其實它是個完全學校:從幼稚園到高中部都有,在台灣以雙語教育知名;以前我與熊爸就對這個學校很好奇;它的冬夏令營隊以「英語營」最有名(校內建置有很棒的「英語村」),但是據了解:因為學校對自然科學的教育很重視,已經規劃了許多硬體與軟體設備;同時校區在山上,有自然環境可以利用,所以後來又有了「田園生態營」。

我問小熊:喜歡去學英語?還是體驗自然生態?小熊想都不想的說:當然是去體驗自然生態!(他本來就是愛自然科學的孩子吧?)

最讓小熊開心的是看到課表後,發現除了有自然課程外,還有許多多元的課程規劃,包括:「英語村體驗」、「復興鄉角板山山訓」、「有機農場之旅」、「射箭課程」、「高爾夫球課」、「鐳射槍生存遊戲課」、「水上活動」(康橋校內有溫水游泳池)雖然他心裡有點小小的遲疑(第一次在外面住12天),但是後來變成有許多期待。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因為當12天後我們去接小熊時,原來以為他會很開心、很期待終於要回家了,想不到他卻哭著說捨不得離開那裡?!(他真的是一路哭回家….讓爸媽很傻眼~

到底這12天小熊做了什麼?我們實在很好奇。還好營隊很細心地每天都貼上數百張活動照片!我把有小熊的挑出來看,同時和小熊討論內容,將有趣的紀錄如下:

 *第一天開訓典禮,我送小熊去位於新店山上的康橋,那裡的自然風景很美,校內就有許多步道與櫻花林 1  

 校方有帶家長們參觀學校環境,及孩子的住宿房間,五人一房含衛浴,

書桌在下床在上方,有冷暖空調,感覺很乾淨清爽!

room 

不過我最欣賞的是: 小隊輔要求孩子每天把棉被折的像豆干!! 每天還有寢室的整潔比賽~

對孩子來說,這是很實用的生活學習 (尤其是男孩,常把衣服亂丟扔在房裡,棉被從不整理...小熊也會犯這毛病;營隊結束後改善很多!)

fold  

 因為小熊過敏嚴重,我很注意營隊的伙食,還好營隊的食物都是有機食材,也不給零食,

校內也無販賣機...小熊每天活動量大,據說每餐都吃很多(青菜也是)!!健康啊~

eat  

這是動手實作的自然課程: 植物染(熱染),由自然老師帶到校內植物區採集適合的植物,然後去自然教室動手作成品

dye

dye-1  

接下來是(媽媽覺得最實用的課程:)台式泡菜的DIY ,以及自己養殖白雪菇(外加蕈類課程) 

現在做泡菜的步驟小熊都了解也實作了,我家的餐桌真是有福啦!!

picles  

picles-1  

還有去英語村的Coffee Shop 自己做香草餅乾...

cookie  

實際認識各種台灣的水果...(外加自己做木瓜牛奶)

fruit  

另外有外訓的自然體驗: 到復興鄉角板山的山訓, 這是小熊最難忘的一天了!! (詳細的紀錄在另一篇: 小學生,去山訓)

slid  

2 line  

另外也有用葉脈製作美術作品; 晚上還有生態池的賞蛙課, 白天的賞櫻大會師...

(還沒有適合的照片, 請自行想像一下~)

這一篇有點長,因為活動實在太豐富了...下次繼續介紹康橋的英語村體驗,以及活動課程(射箭/高爾夫/有機農場/鐳射槍...)

外加小熊的自然野趣DIY成果發表會, 以及隊輔大哥的"小熊扯帽事件"內幕說明(?!)

(待續...)

 

*相關文章:

小學生,去山訓!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31624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