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熊參加的1211夜冬令營隊:康橋田園生態營,第七天的活動是個孩子們期待的高潮:到山裡去山訓!

由於我與熊爸對這課程很有興趣,特別與營隊老師知會,一家人也去山裡去參觀訓練狀況。

訓練地點是在桃園縣復興鄉的救國團活動中心附近,叫「霞雲探索基地」;裡面有許多特殊的設備,是給機關團體山訓用的地方.... 

*對於多年前也是救國團服務員的我,來到這裡真是感覺十分親切啊!

all 

由於營隊的孩子是三到六年級的小學生,他們能接受的是五項基礎山訓:基礎攀岩、基礎垂降、單索吊橋、雙索吊橋、三索吊橋。

不過這些訓練其實不容易,因為有些只是八歲的孩子,要他們克服對高度的害怕、與體能的限制,有些挑戰;所以訓練裡,也可以看到一些對人性的試煉。

*攀岩,小熊以前在美國練過, 還算順利!!

 climb  

*基礎垂降...練完可以去當打火英雄??

down  

*單索吊橋,刺激度最高!!總是聽到驚呼連連~

slid

*雙索吊橋,山景十分壯麗!!

2 line

*三索吊橋,高度其實讓人很卻步...

3 line  

小熊哥是個喜歡新事物、喜歡運動刺激感的孩子,營隊中有不少大男孩也是如此....所以他們開心萬分、迫不及待想參與每一種訓練。

連來旁觀的小小熊也看的躍躍欲試、臉眼發光…營隊老師看到了特地貼心地讓他參與了幾項活動!這讓小小熊直呼

「我人生最開心的一天!」

不過在走高空的三索吊橋時,偶有「交通堵塞」的狀況發生,原來還是有害怕的小小學員(通常以小女生居多),走到一半腿軟、舉步維艱或寸步難移;偏偏後面的可能是大膽的男孩子,他們會忍不住一直催促:

「快一點啦!真慢 ..」,連人都貼到正後面了!

偏偏小女孩又害怕又緊張,低頭是快一兩層樓的高度、腳與手抖的更厲害了!

*高度讓人腿軟...所以還是會有人怕到走不動,有人卡在中間.

help  

還好營隊裡的輔導員都十分有經驗,他們會在下方說:

「不可以催促隊友」、

「後方不可以靠太近」、

「就快到了,妳很勇敢!」、

「我們幫xx加油!!大家一起拍手說:加油!」

於是許多孩子一起努力的拍手,大聲為隊友加油

而勇氣真的會出現!那些害怕的小女生漸漸會克服心中的障礙,沒有人半途而廢,努力走完全程。

我觀察到當走到終點時,她們眼神散發出一種欣喜、一種脫胎換骨的感受,那是一種新的體驗:超越自己的感覺,自己真棒!

小小熊也有體驗這三索吊橋,他雖然不太怕高,但可能也是體能不足,只見他走到一半時,開始痛苦的喊:

我的手~

a-3  

原來下方繩索在中間會被拉長,他的雙手快拉不到上方的兩索,所以很痛苦;此時前面的小哥哥一直給他鼓勵:

加油、就快到了!我們一起走快一點、跟我走..

我在下方看了想:那位小哥哥大概只大他一、兩歲吧?能有這種情操,真令人感動

 這就是山訓的收穫吧?

人在危險的時候,很容易為了求生而只顧利己,不顧他人的死活與難處....要扭轉這種本能,轉化成利他的體貼別人的情操其實需要一番訓練與磨練

平時在家裡被受呵護的孩子,出來體驗人生不一樣的體能與精神挑戰;而有的孩子雖會忍不住對弱小的隊友批判催促、但是在經過師長指正後,多半會用正向的態度,轉為鼓勵同伴、一起向前邁進!

Team work(團隊精神),就是這樣養成的吧?

小熊哥在隊伍中,看起來也更沉穩許多。雖然熊爸與我會擔心天冷、操勞,可能容易導致他的氣喘復發,不過看到營隊老師十分細心、還有他本人也樂在其中,我們決定只要叮嚀他:

做好自己的體能健康管理,好好度過這十二天難得的獨立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