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熊哥時間滿檔,本週末有兩個大活動等著他:弦樂團的四校聯合音樂會、以及WRO機器人大賽的台灣區初賽,一個在週六、一個在週日;這些事件雖只有半天,事前的準備已經好幾個月!

最近的小熊哥火氣很大,當我要求他一些生活常規或功課修正時,他馬上就像點燃的火藥,當場回我很不耐煩的言語

本來我以為他是Pre-teen(前青春期)開始了,但仔細想想,原來該是因為每天不斷地練小提琴、練習樂高NXT的組裝與修改,讓他回家後像榨乾的柳丁!再多一根稻草,他就要溺斃了

*拉琴很費力費神,連練兩個小時有時比跑百米還累!

 all  

本來我想勸他,是不是放棄其中一樣?不過兩個他都喜歡,不願半途而廢。這原本是好事,但是心態上我該再好好與他長談。我想告訴他:「莫忘初心」。

大約是二十年前,研究所剛畢業後,我在東京大手町的「日本經濟廣報center」做International Trainee,當時有個還蠻有趣的工作內容,就是研讀各種日文的經濟雜誌

有一天我讀到「企業家最愛的座右銘」,其中有兩位都寫了兩個字:「初心」。我其實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就請日本同事千春小姐翻譯,但她的說明好像也是懵懵懂懂地隔一層紗。所以這問題一直放在我心中。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裡,我才知道這兩個字,其實起源於佛教用語。

「初心」,可說是一個念頭的緣起,一個心願。古德有云:「不忘初心,成佛有餘」,在修行學佛的過程中要不斷保住此心,不忘最初的發願,如此才能站得住,站得長,不被境界考驗而退轉。

另有一個很類似的詞,叫做「直心」:在發了「初心」後,要如何達成目的呢?就是要保持一顆「直心」,就是「誠直無偽之心」,心念當中,沒有邪曲妄想,就是直心。

這雖是佛教的理念,我想告訴小熊: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

當初小熊加入弦樂社團,是因為一顆「愛樂的心」,同時喜歡與好朋友們一起拉琴;那麼不管練習有多麼的苦,都要保持正向的態度,甘之如飴。

當初學習樂高,也是基於好奇與興趣,那就不要被去年的比賽所拖累,心有罣礙。

去年的WRO比賽,是個難忘的回憶:取得全國賽前三名、還到阿布達比參加世界大賽,這就夠了名次不該是今年的重點與壓力(我看的出來小熊哥心中主要的壓力來自於:要比去年更好!)人,的確要求好,的確該力爭上游,但不是求在虛名,而是求在增長實力

*今年的樂高練習,學長在場地測量機器的大小

PRACTICE  

去年比賽裏,小熊哥主要的任務在組裝機器人、由學長撰寫程式;今年學長即將畢業,小熊該要學會:如何獨當一面、領導新加入的學弟;除了程式撰寫的能力要加強,人際溝通、激勵士氣,都是要準備的新課題。

記得在美國練棒球時,小熊的教練Dave常常對孩子說一句話:「Win or lose, you must have FUN」這也是我最近提醒小熊的話,做事若不能樂在其中、找到樂趣,那很多心意都是做作的、勞力是辛苦的,成效是事倍功半的!

記住當初學習的心願,貫徹誠直無偽的心情,就能不計較結果,完成初心媽媽希望小熊能記在心理,這是一個需要不斷去修煉、一生去努力的課題。希望所有的學習,都能以這樣的心態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