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朋友特地來與我討論,她想出一本書說明兒子如何學好英語:因為她小學的兒子不是在國外長大,每次出門卻常被人問:「這是國外回來的孩子嗎?」

說真的,這位母親十分用心於英語教育,平日在家與孩子從小只用英文對話,孩子在嬰兒時期只聽英文歌曲與CD,每逢寒暑假就帶孩子去美國充電學習!據說她的孩子到小學入學時,聽說台灣的學校不講英語,馬上就說:「No thanksI don’t want to go to school!」

她很認真又期待地問我:「這樣出書,會有市場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誰不希望孩子說的一口道地的英(美)語?

我把這案例與熊爸討論,他卻說:

「她家的經濟狀況是在金字塔頂端的一群…況且她本身英語就很好;一般人買了她的書,能完全如法炮製嗎?很難…看了只能乾羨慕吧?」

不過我想這位母親的某些做法,還是可以學習的,那就是從小營造一些英語的環境

環境對於語言學習佔了很大的比重,從小讓孩子多聽英語歌曲、英語故事,對於孩子的英語耳朵,一定會有幫助。

a-swim  

*學語言,環境的確是一大重要因素

如果母親可以與孩子用英語互動,那是最棒的;但如果不行,常讓孩子聽CD、看影集也是好方法...我家的兩個孩子都看了不少Sesame Street,Magic school bus 與Words world也很愛;台灣的迪士尼頻道可以轉換雙語,我把字幕遮住,讓孩子看卡通練習聽力。不用花大錢,自己在家也可以作。

把平時讓孩子去吃大餐、買玩具的錢,省下來買些英語有聲教材,反覆讓孩子聽;這樣也未必一定要很小就去補習,至少小一到小三可以輕鬆些。

我想說的是:語文是一種工具,孩子的確可以訓練到把英文說的發音有如外國人,但是學習的內涵、肚子裡有沒有東西,更是重點。

不要把學英語當作是唯一的目的,學英語的目的不該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或全民英檢,而是了解西方的文化、了解他們待人處世的應有禮節。

有位外國友人戲稱某種人士叫「英語土匪」,見了外國人就拼命拉著要練習會話,態度很具侵略性,讓人看了很不舒服....這是為了學語言而不尊重他人的作法。

小熊剛回台灣時,也遇過這類的媽媽,硬拉著小熊要與她的孩子練英文,想不到小熊很不以為然的用中文回答:

「我們都在台灣了,為何玩也要講英文?」

有人問我小熊沒去補英文,是不是美國回來、自認英語講的很棒、所以不去補習了?其實我是希望他能先把母語學好。我看過一些孩子在台灣成長,英語講的頂呱呱的孩子,中文程度卻很落後。

日本東大的教育家陰山英男指出:紮實的母語基礎,是日後思考的重要工具,把母語學好是學習的王道!我個人則認為:不是說孩子在台灣這中文的環境裡,中文自然就會好了。大環境可能只教會你孩子很俚俗的用語,但中文是種很深奧的、很美妙的語言,需要好好下工夫去學習;本末倒置的從小只重視學英文,未免有些可惜。

語言學習,是一生的功夫,父母要給孩子動機、準備環境,但也不用過於焦慮。蔡英文、馬英九的英文能力都很好,我看過他們學英文的專訪--他們都說:長大到美國唸書後,在那大環境裡才把英語學的最多最好!所以孩子還小時,若能適當的、快樂的學習英文,那就夠了。

學問,要能言之有物,那心裡的「物」,才是真知灼見背後真正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