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的小妹妹,Maya終於滿月了!她長的小臉圓嘟嘟的,很像可愛的艾琳!除了熊媽感到欣慰之外,有很多朋友,老長輩們也約在滿月時一起來到艾琳家來看Maya.

好友Y的氣色看起來好多了,她畫上淡淡的妝,美麗如昔,心情看起來很愉快,等待中午12:30"見客".和我搭檔幫忙坐月子的"煮"婦,Blanca,也帶著9個月大的胖兒子來與大家分享喜悅.

但是客人們可能集合的問題,遲到了,我看Y等好久也不是辦法,寶寶吃飽後想睡又哭鬧,Y不知該抱孩子還是該吃飯,我說:"我來背孩子,妳快吃飯,還在餵奶的媽媽不能被餓到喔!"

Y在生之前,看到我用背巾背小小熊很方便舒服的樣子,她也趕在陣痛前郵購了一條Over sling.不過,第一次用還是不太順手,所以月子時期除了一直給她打氣之外,有時候我也會幫她背Maya,讓她可以好好吃個飯,或自己梳洗一下.

說真的,背小Baby好輕鬆,很喜歡背Maya,讓我回憶起背兩隻baby熊兒的時期.....經過5年多少挫折與訓練,現在用背巾背孩子,樂在其中!

1點多,開心的客人們來了!!Y與艾琳還在吃飯.我前背著Maya去應門.大家看到寶寶都很開心,但是有一位長輩C臉色凝重的看著我.

艾琳被太多客人同時出現嚇哭了,Y忙著安撫她.....眾人則是在欣賞Y畫的油畫時,C走過來,用過來人的口氣的問我:

"妳幫Y這樣背孩子喔?孩子要是習慣了,Y以後不就要常常抱她了?"

這不是鼓勵,是詰問,也是疑問與不贊同.

說真的,我太習慣被長輩問這種問題了.長輩常告誡我:不要常抱孩子,孩子會被寵壞!讓孩子哭,也是一種良好的運動!!

抱孩子就會寵壞孩子,這是許多老長輩的想法.連美國醫生都建議Y讓孩子哭一哭,艾琳從小就是這樣帶大的,因為美國醫生建議Y要讓孩子早早獨立,晚上不自己睡,就讓他哭.

我也看到很多新手媽媽,看到寶寶哭時,會猶豫,會遲疑,不知該不該抱孩子?--母性的直覺,會讓媽媽想抱;但是長輩的教訓,會讓媽媽有遲疑:抱他,就會寵壞他.

發展心理學有過很著名的實驗發現,孩子需要安全保壘,在安全感與需求常被及時滿足的學步兒(Toddler),到了新環境比較能早早離開媽媽,自己去探索玩耍.相反的,常被忽視需求,被要求早早自己獨立的孩子,到新環境反而更黏照顧者,不安,難以安撫.

所以,我選擇依母性直覺帶孩子,多抱抱多背背小熊(當然不在公婆眼前........不用自討沒趣).小熊現在也長大了,是個嬌生慣養,被寵壞的小男孩嗎?很慶幸,目前並看不出來.他3歲半一上學,就開心的放手自己飛了.沒有哭泣與黏媽媽這回事.

孩子要背要抱,就是出生2-3歲前事,以後想背,他也不需要了!多抱抱孩子,並不會寵壞他吧?這是我個人的育兒經驗.....當然,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個人經驗未必合於普世價值.也許,就是有不需要人抱的乖乖小嬰兒呢!?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