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我推著寶寶去書店,出來後看到一個賣「爆漿奶油紅豆餅」的攤位,一位60多歲的老板娘與女助手正在笑著閒聊想到小熊們愛吃這一味,就去買幾個綜合口味帶回家。

當時非尖峰時刻,生意清淡,我在等待她們裝袋時,突然聽到很奇怪的哭聲:又像小貓、又像小孩,哭聲很規律、感覺很遙遠,就像百貨公司裡的背景音樂?聽起來有氣無力的….我直覺這不是貓叫,便問老闆娘:

「這裡有寶寶在哭嗎?」

老老的老板娘,笑著指指她的年輕助手說:

「是她的baby~這個媽媽真狠心呢

年輕的女助手卻不太在乎的說:

大家都說baby要運動啊!我就讓他好好運動、運動

這種說法,讓我想到剛剛在書店看到的排行榜暢銷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面的名言:「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

我忍不住問了這位年輕母親:

「你平常,會用『哭』來做運動嗎?」

這位母親突然愣住,啞口無言

場景換到我住的社區,幾個外勞推著老人,自顧自圍成一個圓圈在聊天,老人們沒行動能力,只能面面相覷的對望突然一個老人開始嘆息、哭泣,外勞們卻繼續聊天,我忍不住走過去提醒她們:

「這位老伯哭了,應該是不舒服吧?」

外勞看到我,有點驚惶,但笑著解釋:

「太太,沒關係,他常這樣他也需要運動啊!」

你會不會覺得這邏輯很奇怪呢?

這位老人是想要運動運動,所以才開始哭泣的嗎?

如果不是,你覺得寶寶也是想運動、所以才愛哭的嗎?

這是因果的倒置解釋。

哭泣,是人類特有的行為,是因為心理難過、或生理不舒服,又無法改變現況或無法求救時,才會出現的悲傷行為。癱瘓的老人、無行為能力的嬰兒,因為不能表達心中的感受或身體的不適,所以才會哭泣怎麼扯到他們是在做「運動」呢?

即使我已經養小孩十多年、即使每個孩子出生都有長輩告訴我「要讓孩子哭、因為這是很好的運動!」我還是一直覺得:這理論真是很不可思議啊!

小熊出生時,我買了一套【The Baby Book(親密育兒百科)】,是我帶去美國又帶回台灣、覺得最實用的育兒寶典。書中提到美國一對夫婦聽朋友的建議,對寶寶的哭聲置之不理,並嚴格規定該讓寶寶哭多久結果寶寶變的更愛哭、有時更黏人、有時很疏離,感覺親子間失去了什麼?

最後這爸媽才醒悟:「寶寶不再信任我們了!」

BOOK-1  

我養三個兒子,也曾試過百歲法的建議:讓孩子哭、當作是運動。結果呢?與上述一樣!孩子大哭完後,不願跟我Eye contact、用疑惑不信任的眼神看著我、一放下就很不安、更難重新逗他們笑!我們之間好不容易建立的信賴感不見了....試過後才知道:我的孩子適合親密育兒法、不適合百歲法(我懷疑我的兒子是特例嗎?)因為「今天我讓寶寶哭,明天寶寶讓我哭!」

最近因格友的推薦,我讀了一本【建立愛與信任的引導式對話法】,更印證了以上想法。作者本田千織學過 Baby Sign (嬰兒手語),她在兒子滿月時開始教手語,結果兒子兩個月大就會比「想喝奶」、「想拍嗝」的動作…之後又學會了「想被母乳背巾背」、「想換尿布」的動作。作者提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

「…兒子總是心情很好、是個很少大哭的嬰兒…即使是初生嬰兒,也需要把自己的需求傳達出去。只要自己的需求都能被對方了解,嬰兒也就沒必要哭了!」

*最近才讀完的一本實用育兒書

BOOK-2  

嬰兒小,所以無法表達心中的需求,越努力嘗試越無效,所以會哭泣。我覺得,孩子如果哭久了沒人理會,Learned Helplessness(習得的無助)就會產生。

習得的無助」理論,是在1975年賓州大學心理系的教授Martin Seligman提出。以前我在讀心理系時,生理心理學的老師解釋一個實驗,一直讓我忘不了:

將兩組老鼠放在盒子中,第一組老鼠被輕微電流電擊,但牠們能夠找到方法停止電流,另一組老鼠而則不行,當這個實驗做完之後,再將這兩組老鼠放到一個有障礙物的實驗箱裡;第一組老鼠在箱中遭受電擊時,會跳過障礙物逃走;第二組老鼠遭受電擊時,則不嘗試逃走,只會留在原地不動、或是無助的排泄而已。這就是習得無助感:儘管老鼠看到第一組的逃走範例,也知道自己能逃走,但他們並沒有意願、已經放棄嘗試了!

造成習得的無助,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進而產生了消極的行為。戰爭、飢荒、旱災都會造成一個人出現習得無助感。例如心理學家曾研究二次大戰猶太人大屠殺時的集中營倖存者,發現他們開始拒絕關心和鼓勵自己。

*【建立愛與信任的引導式對話法】的一頁插畫說明

BOOK-2-C  

那紅豆餅攤位、嬰兒有氣無力又規律的微弱哭聲,可能也是「習得的無助」的結果吧?之後我看到他被母親抱出來,兩眼無神的望著前方、就是沒看他的母親,心中實在很難過

今天如果是個好天氣,你會伸伸懶腰、舉起雙手說:「啊~真是適合運動的好日子!就讓我好好的『大哭一場』吧?」如果你不會這麼想,請再想想:為什麼要寶寶用「哭」來作運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