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每月讀書心得分享的時候。本月的親子天下,讓我看的冒汗並想起立鼓掌....主題無關風花雪月、柴米油鹽等愉快的育兒文章,而是沉重的、每位家長都要面臨的議題(其實這還蠻對我胃口的~)---12年國教與教改,標題是:「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

記得有一期異曲同工之妙的是:「走錯方向的國中教育」,也讓我很欣賞。由於我家小熊今年將要升上五年級,離國中也不遠了,是很值得參考的資料。

2books  

最喜歡的一篇,是作家張大春的專訪:「我只要孩子保有好奇的求知能力」。開場就點出:到現在還會做考試相關惡夢的張大春,透過國一的兒子、小五的女兒,看清教育敗壞的核心:求勝求贏的價值和面面俱到的偽善。

chang  

*作家張大春與女兒用書法玩字的情景.

 是的,我也常常夢到不斷在考試的惡夢。即使我以前考試成績還可以、即使我已經四十多歲、即使我已經生了三個孩子!

記得有一晚,我又在努力物理學考卷但是答案我全忘光了?寫到臉上冒汗發黑的時候,突然聽到一旁有小娃娃的陣陣哭聲?原來迷你熊半夜要夜奶,把我從考試的惡夢中驚醒!夜奶其實是很辛苦的,但當下我感激地抱著迷你熊說:

謝謝你,讓媽媽不用在夢裡繼續考試了!」

張大春在雜誌的專訪裡,講的很犀利,他說:

我們教育敗壞有兩個基本基礎,不去面對這兩個真相,教育沒辦法改。第一個:是求勝求贏的價值。不管別人死活,大家只希望考得好,名次高,勝過別人;敗了就完蛋,立刻被淘汰

第二個是面面俱到的偽善...例如畢業典禮人人都有獎,表面上皆大歡喜,但都是假的,因為有第一名就有倒數第一名。就像林書豪打球,有贏就有輸,這才是一個常態。例如十二年國教講多元入學,也是騙人。科展是誰在做?是老師「串通」有能力的家長,表面上是幫助孩子,事實上是代替孩子…

課本中充斥的修辭學也是一個錯誤。累迭法、漸進法、對比法,我知道也沒用。你不用去名詞解釋什麼叫譬喻、形上學、象徵,那都是拿來賣弄、虛假的知識。我教孩子寫作文,就是不斷講各種故事,不一定哪時會用到,只要他對故事有興趣,就能寫作文….

記得小熊四上的國語小考,老師也出了許多修辭學的題目。小熊實在不懂跑來問我,我也只能攤開雙手、愛莫能助我不是國文系出生的,也不懂小學生為何要考很艱澀的修辭學?我知道老師很無奈,因為他不考別人會考!! 真希望讓教育部長來考考看,讓他了解小學生的感受。

心理學有個理論: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人類為了讓生存能更愉快些,潛意識會把痛苦的回憶淡化、只讓美好的回憶在腦海中鮮明。回想我國中時代的記憶,只記得國一時代的「文康競賽」,我們全班演戲:「賣火柴的小女孩」(PS我演那在天堂的外婆!>_<);還有老校長鼓勵我們用唱歌方式來學唐詩;其他的國中回憶,都是關於考試的討厭體驗,我早已記不清了….但是到了睡夢裡、潛意識藏不住的地方,那些不斷大考小考的惡夢,還是揮之不去啊!

現在我與小學同學還有連絡、還會想要開開同學會,但是國中同學呢?幾乎都失聯了!因為那升學主義下求勝求贏、彼此不管別人死活,大家只希望考得好的價值,造成國中只是個「超競爭、比高下的討厭所在」!想當然耳,同學的友誼變質的也快;我在「你的畢業典禮,我的感動眼淚」一文中,就沉痛的提過此一想法;到現在看了張大春的專訪,痛感還是在的。

 「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是每個台灣家長都想知道、也想去改善的議題,建議家有中高年級小學生的家長都該要讀讀。想想轉眼間,我家小熊哥回台灣求學也三年了!漸漸的也感受到升學主義的毒害,說真的,我保護不了他---大環境如此,無法立即改變。不過我尚能以母親與家庭教育的力量,讓他能樂在上學、保持主動學習的動機。這些紀錄都在我格子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我想說的是:雖然台灣不如美國,讀書壓力實在大;但是事在人為、為母則強!期待在格子與Facebook裏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教養心得、一起努力吧....

 

       相關文章:

    張大春的專訪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1632

    你的畢業典禮,我的感動眼淚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9320393

      本文同時刊載於「親子天下網站部落格共合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