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部落格,因為新生兒不好照顧,餵母奶更是一大難關!以每隔兩小時餵奶一次來算,一天中我有12次要坐者或躺著陪寶寶,只能偷抽空寫個短文發到facebook上。

這段日子心中有許多片段的想法,可惜都只能對著天花板想想。【潛水鐘與蝴蝶】作者的心情,我算能充分體驗了…不過反思一下,也算利用這機會體驗---能夠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真好! 

這段日子我能讀書的時間更少,還好有一本奇書:一二月合刊的親子天下,裡面有101個改變人生的學習經驗。只有片斷的時間的我,正好抽空看看每一個不用聯貫的小故事。

101個人物中,有許多新生代的人物,老實說我真沒聽過。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有幾個:

李國修,最近傳出罹癌將休養,原來他會演戲是因為母輕離換嚴重的憂鬱症,鄉愁就在家的床上,足不出戶;為了母親,李放學後就扮鬼臉演戲只想逗媽媽開心不過結論很心酸,他說:「搞到江郎才盡,我才知道讓人開心是不容易的。」

大江健三郎的故事,以前我在【如何造就小說家如我】一書看過,本來住在四國森林的他,對週遭環境沒什麼感覺,有一次學校拍科學影片,無風狀態下他發覺柿子樹竟然會搖動?這才打開心眼,開始子幾觀察週遭的萬事萬物,不就後他就寫出第一首詩....有趣。

da.jpg  

NSO的指揮呂紹嘉,是我在心理系時曾聽過的傳奇學長人物,老實說,心理學與音樂指揮是八桿子打不著關係的...

lu.jpg  

*呂紹嘉的有趣故事,現在才算真正了解~

從小就學音樂的他,因為沒考上醫學院而跑到學風自由的台大心理系窩著,開始去玩音樂社團(=台大心理系的必修課真的不多),後來有如「交響情人夢」的有趣情節:他被拱著去台大合唱團代班指揮,就在那一晚找到自己的路;也成為德國某歌劇院成立三百多年來,唯一非德裔的藝術總監。

對我來說,改變我人生的學習經驗其實不少。有一件小事如下:

心理系時代,正是台灣的學運沸沸揚揚時期,系上的老師同學許多都不上課,去中正紀念堂挺白百合花去了。有一天我在教室查資料,遇到一位男同學(如今是北藝大的副教授),他溫和但犀利的問我:

「你為何不和大家去學運?難道你不愛台灣嗎?」

當下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後來我說:

「我不是不愛這裡,而是我希望用真實的行動、而非抗議來讓社會更好...」

說出口的這句話,有成了我日後奉行的圭臬。也許吧示威遊行不是我的個性,寧願去做些社會志工的工作,來改變一些需要改變的事情。

其實改變人生,也許只是一句話、一件小事,都有深遠的影響吧?對於教育子女的父母,更應注意自己微小的一言一行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