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宮縮多,以為迷你熊該出來見世面了結果最近又沒消沒息?推論如下:

1.這孩子怕冷,知道寒流來,先躲在媽媽肚裡取暖!

2.這孩子酷愛美食,非要跟媽媽吃完冬至湯圓與耶誕大餐,才甘願出來喝奶

不論如何,我先招認:真的還沒生!不過這樣也好,讓我多參與些孩子學校的事務。

一大早我又到小學圖書館當志工,因為另有兩位家長孩子腸病毒不能來,雖然圓滾的像雪人,不過能多做些事也好;多動動更好生吧?

志工事務結束,想起小熊班上今天一整天都是慶祝耶誕的活動。順便想去看看正好看到他們全班走進校長室報佳音。

每個小朋友都是紅衣紅帽(帽子是自己裝飾的),連校長也打扮成耶誕婆婆?唱完耶誕歌,校長發給每個孩子一根棒棒糖,代表他們表演的「很棒!」

*小熊班上Diy的耶誕帽

hat-1.jpg  

*校長發棒棒糖給大家~

hat.jpg  

據小熊說,接下來他們班要交換禮物、下課後去各班報佳音、然後DIY薑餅屋、中午看耶誕影片吃Pizza,還有分組表演活動!總之,老師說這一整天不用上課,就是好好慶祝耶誕節。

這大概是小熊回台灣後,最開心的上學日吧?以前在美國讀書時,這些活動並不稀奇,不過台灣的公立小學應該沒有「一整天耶誕活動」這檔子事,導師蠻有想法的。

有句話說:「Keep the children busy or they will keep you busy!」想想蠻有道理的。為了這一天,小熊班上每個孩子都忙的不得了:做聖誕帽、做紙黏土耶誕裝飾、佈置教室、討論各組Pizza的口味、買要交換的禮物、練唱耶誕歌、準備表演節目…可是我看到的是一群忙的很快樂的孩子!

*導師指導大家做的紙黏土飾品

clay.jpg  

*正在排練耶誕表演的孩子們

practice.jpg  

說真的,以前他們班常常男女對立,又常互相用語言攻擊,現在感覺上團結、親愛許多;果然讓孩子一起忙的有目標、有意義,是很好班級經營的方式。

與校長聊完志工隊的事後,我又走到小熊班上去,結果看到他們圍成一圈,正在傳禮物,不過感覺有點怪,空氣中瀰漫一股緊張氣氛

走進去看看,發覺老師喊停,有人大叫「不公平」!原來傳的速度不同(還是有人故意扣留禮物?)結果是有人兩手空空、有人卻滿手禮物?為了分配,老師又花了一些工夫。

這時你可以看到:孩子們臉上已經不是報佳音時的笑容,而是不滿意的焦慮神情。等回座位打開禮物後,又是哀嚎聲四起:

「喔~這是什麼東西?」

「我才不要這個呢!」

「討厭…誰要跟我換?誰要跟我換?」

*孩子們真老實,拿到不想要的禮物滿臉是失望的神情..

 sad-1.JPG  

因為老師規定禮物預算只能80~100元,所以也不可能精美到哪裡去吧?一片埋怨聲中,我忍不住說話了:

「各位小朋友,當我像妳們這麼大時,我也在班上交換過禮物,也曾拿到一個一點也不想要的禮物…」

小朋友都安靜了下來。

在我腦海中,浮現出那個禮物:那是一個Hello kitty系列的A4精美大資料夾,是全粉紅的。而我,除了從小不喜歡太女性化的東西,當時也不知道要A4資料夾做什麼?

「當我拆開禮物後,臉上完全是厭惡的表情…這時我看到最要好的朋友在對我笑著揮手…以為她要安慰我,於是馬上比了一個拇指往下的手勢,嘴裡還無聲地說:『這要做什麼用?』」

然後我想起,好朋友臉上凍結住的表情。

「當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正是好友親自挑選的禮物!… 因為我那嫌惡的表情,傷害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好久…」

四年級了,這些孩子果然懂,臉上表情也有些變化。

「所以當妳們也拿到不想要的禮物,請千萬不要嫌棄或抱怨!好好收著,改天也許會找到需要它的人。」

離開教室時,看到孩子們又雀躍期待下個活動了。

走在風裡,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往事…我欠我的好朋友一個道歉,如今她離我很遠很遠…

只能誠心祝福她,也有一個溫馨的耶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