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希望孩子對物質的需求,能越儉約、越低越好!相反的,品格道德、自我理想、以及對知識的渴望,才應該鼓勵他們:要求越高越好!

------------------------------------------------------------------------------------------

 最近看到吳淡如養女兒(小熊)被網友批評「炫富」的新聞,個人覺得這現象頗有意思。

其實人人對孩子的教養,本來就有不同的價值觀;吳淡如中年得女、女兒又是早產兒,她有財力可以富著養孩子,算是她女兒的造化,外人又何必對別人的生活太多議論? 

想想我家也有「小熊」,不過他沒這麼好命。

最近小四的他,12/22班上要辦耶誕小派對,老師要每人準備80~100元的禮物交換,當他告訴我想去文具店買禮物時,我很自然地對他說:

「平時你不是有幫忙做家事、存了零用錢?正好拿出來用吧!」

「我的0.5自動鉛筆芯也沒了」小熊繼續說。

「那正好,一起買吧!」

從頭到尾,我都沒提要幫他付錢的事。

小熊也很認份,自己從小豬裏掏出130元,準備買齊兩樣東西。

結果到了書店不小心超過預算:他一共花了131元!

我說:

「媽媽幫你出一元吧?」

小熊反而自然地說:「不用,先借我吧,我回家就還你。」

 

最近要生老三,有親友好意地送我一些自己曾珍惜用過的嬰兒用品:衣服、推車、浴盆、棉質小被…最讓我難忘的是:也有幾位從未謀面的格友媽媽,親切地寄來寶寶的衣服、或親自開車送寶寶座椅給我;她們還很善意的問:

這些都是用過的、也未必是名牌希望妳不會嫌棄喔~

其實我向來不是崇尚名牌的人,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嫌棄?對我而言:東西,只要好用、能用、堪用就好

收到時,心中除了感激,也百感交集:她們的善意,讓我又溫暖又感動,同時慚愧地想:素昧平生,實在不知何以為報?想起陳之藩的「謝天」: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只好謝謝天吧?

我家小熊們常常穿別人家「恩典牌」的衣服,小三子也不用例外。因為婆婆常說:「穿別人用過的衣服,孩子容易長大。」

這次懷孕,孕婦裝也是來自朋友的恩典;到目前自費購買的婦嬰用品,大概只有「Avent ISIS手動擠奶器」吧?因為這是個人衛生用品,還是自己購買比較好。其他許多東西,都是能省則省、能簡就簡就好。畢竟也是第三胎了,知道很多嬰兒用品其實未必真用的到,只要一些必要的就夠了。

古人說:「勤能補拙,儉以養廉」,一個人生活若簡約樸實,自然就不會貪圖享受、受外在利益誘惑,做出貪贓枉法的事情。

現代社會物慾橫流,許多人喜愛追逐名牌,追求更好的生活享受社會若處於這種名利奢華的氛圍,其實是十分危險的。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儉約,才能不為利慾所誘惑,不受金錢之屈辱,保持自我的尊嚴與高尚的情操。

我希望孩子對物質的需求,能越儉約、越低越好!相反的,品格道德、自我理想、以及對知識的渴望,才是該鼓勵他們:要求越高越好!

在「珍惜自己賺來的書」一文裡曾提到:小熊在美國時,我讓他嘗試在 Yard Sale裏賣檸檬汁、自己體驗賺錢的辛苦,好去學校書展裡買「屬於自己的一本書」。

*當年小熊努力叫賣檸檬汁的模樣  

YARD SALE.jpg

結果是:那本書他到現在都很珍惜。

不是我小氣,而是讓孩子早點知道「天下沒有白白得來的東西」,才會愛物惜福吧?

至於名人要如何寵孩子?套句日劇「家政婦女王」三田小姐常常說的話:

我沒有資格對別人的家務事,說三道四。」

養孩子,真的不用比較,用自己的直覺、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情,這樣就夠了。

畢竟我們不用對別人孩子的未來負責;但要對自己孩子的未來,好好負責!

  

*相關文章:

珍惜自己賺來的書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41780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