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只是一場孩子們的單純比賽,卻讓孩子們提早體驗到大人世界的複雜這真是始料所未及的結果。

------------------------------------------------------------------------------------------

上週小熊出國比賽回來了!他的確去參加了在阿布達比的「樂高機器人世界大賽」,不過並沒有得到新聞中「世界第一」的好成績(那是另一個國小的孩子,恭喜他們!)

也因為這樣,小熊的心情,百感交集。

*小熊,隊友與校長老師在阿布達比的選手村

INFRONT-1.JPG    

*小熊拍的比賽會場

IN-B.jpg  

能夠出國比賽,固然是種榮譽,但是孩子背負的壓力也很大小熊回到家的第一天晚上,我問他:

「此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他竟然淡淡地說:

「我學到的是:大人其實也很不誠實、不守規矩韓國教練就是如此。」 

小熊出國共七天,第七天晚上回來後,隔天一大早就要返校上課。不過回國後他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睡眠不足又腹痛;因為他有幫老師與同學買了一大盒巧克力,想分享給大家,隔天我讓他還是去學校,真的不舒服再去接他回家。

當天中午我到學校去接他,一個同班男孩看到我,笑著對我說:

「小熊出國比賽沒得名喔所以老師要他罰寫全部該寫的功課!」

我有點驚訝這孩子為何來告訴我此事?(補寫沒寫的功課本來就是該做的事,我們並無要求特權....) 想不到下一秒,又一個四年級不同班的男孩,看到我也笑著追過來說:

「小熊媽媽,小熊哭了耶!」

我說:「為什麼?」

這孩子繼續笑著說:「因為老師問他:『出國比賽為什麼沒有得名次回來?』所以他就哭了喔!」

連隔好幾班的孩子都知道?小熊還真是紅了。

出國比賽為什麼沒有得名次回來?」---這其實是蠻尖銳的問候。不過我知道,小熊的導師一直很幽默,應該以是開玩笑的語氣問他吧?只是小孩子臉皮薄、心理壓力又大,所以承受不住這善意的詢問,淚灑當場。

本來導師好意想留他下來補課,我看小熊狀況不太好,所以要他先回家休息,好好躺一躺。

然後小熊在床上默默擦眼淚。

我說:「小熊,沒有得名次也沒關係,有學到經驗最重要。

小熊不說話。

慢慢地,我才由陪同的家長與校長口中得知:小熊那一隊在比賽前一天練習時,其實狀況很好,過關時很都順利!但是發生了一些事情,讓他們在隔天正式比賽時,心情大受影響:

1.)    電腦程式被他國抄襲

       同組有兩隊韓國隊、兩隊印尼隊,練習時走的都不順利;想不到他們溜過來偷看小熊隊伍的電腦程式(小熊他們也太天真,練習離開時電腦都沒關,被人大方看光光   第二天比賽時,韓國與印尼四隊的走法,卻突然變的跟小熊隊的完全一模一樣!讓小熊隊伍的心情大受影響,有隊友還氣到哭了。

2.)    大人不守規矩

       小熊的學校都讓孩子自己練寫程式、修改程式,出國後卻看到其他國家是由隨行教練寫程式及改程式!而正式比賽也有規定:比賽時大人不許跟小選手講話,但是小熊所屬的分組裏,只有小熊那隊乖乖守規矩,其他隊的教練都在場邊打PASS或傳情報,而大會也沒嚴格管束,造成一場「大人對小孩」的不公平比賽。

3.)    零件現場失靈:也許是操練太久?小熊隊的機器人感應器在現場突然失靈,造成不小失分。

所以大老遠飛到沙烏地阿拉伯,結果卻是鎩羽而歸…回來後還要面對眾人的善意問候(或指責?)難怪小熊心中百感交集。

*小熊在杜拜的帆船飯店前留影

hotel.jpg  

其實早在出國比賽前,就已經風風雨雨了。

小熊那隊拿到全國之一的代表權後,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為之祝福,反而有人來先打聽:

「參加這個,對考建中有沒有加分?」

(答案當然是沒有!所以此家長滿臉放心地離去~)

然後校長想幫忙孩子出國旅費募款,卻聽到一些的流言蜚語:

「學樂高機器人可是有錢人的才藝,竟然還要幫他們旅費向外界募款?豈不有損校譽?」

「這一隊當初為何能代表我們學校去參賽?有經過全校正式比賽徵選嗎?」

說實話,許多孩子每月補英文、補數學的學費動輒上萬元;小熊參加的是學校辦的樂高社團,每月的學費一千多我們省下補習的錢,讓他參加真有興趣的學校活動,這樣也會被說成是「有錢人的才藝」?到最後連代表資格也要被質疑?說真的聽到了,還真是無言。

所以小熊與隊友是自費飛去比賽的,連校長老師也都是自掏腰包去陪同比賽!這樣回來,還要面對「為何沒有為校、為國爭光」的責難?對一個十歲的孩子而言,心理當然很難過。

然後出國時,又看到一些別國教練「為求勝利、不擇手段」的醜態現形記,難怪小熊說他學到的,就是大人們其實也很不誠實、不守規矩。

本來只是一場孩子們的單純比賽,卻讓孩子們提早體驗到大人世界的複雜這真是始料所未及的結果。

我告訴小熊:

「至少我們有盡力遵守規則;正直的落敗,比不擇手段的晉級還要珍貴!輸贏只是一時的結果,不要掛在心上;得意事來,處之以淡;失意事來,處之以忍;坦然面對外界的榮與辱,記取教訓,下次再重新出發吧?」

某日正好遇到校長,她特地告訴我:這幾天與小熊相處,發覺他每天都會把行李整理的有條不紊,也與大家和好相處,雖然年紀最小,算是個有EQ的好孩子。

我聽了,心裡很感激、又欣慰。

這是小熊第一次離開爸媽出遠門,我與熊爸很遺憾都不能隨行,所以給了他250美金當急用/零花錢;想不到回家後,他歸還了160美元,只花了一些必要車錢/飲料費、買給爸媽與弟弟的紀念品(杜拜塔與帆船飯店小模型)、給老師同學的巧克力、給外公外婆的椰棗;其他的錢都沒亂買亂花看了他退回給我的錢,心中有些感動。

這次出國比賽結果雖不近人意,學習做一個正直誠實的人、提早了解大人世界的不完美,應該是小熊另一種收穫吧?

希望小熊能早點明白:沒有一個人是不喜歡榮耀而喜歡恥辱的。但是一個人被人尊敬,並不從沽名釣譽而得,而是需離惡向善,獻身高遠的目標,然後才能為人尊敬。

人間的榮辱其實並不客觀,也不持久;以求榮耀為人生目的,不過是被虛榮心所驅使。比賽也不是為了別人對你支不支持、或讚不讚美....而是為了能夠自我的成長,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