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錯看了這世界,卻說世界欺騙了我們 -----西諺。

 ---------------------------------------------------------------------

這幾天是小熊國小的期中考,照例又是一陣家長與孩子兵慌馬亂(或是放下雜物專心唸書?)的日子。由於新導師的努力,小熊在國語文上有許多進步:字體比較端正外、對新單字的記憶與理解也有很多進步。

這也解開一些我在美國教學的疑問:為何在美國中文學校裡高年級(國高中)的孩子,對國字的書寫有這麼困難?現在回想:除了「用不到這些單字」所以學習動機低落外,其實中文書寫的學習,是需要花硬功夫的! 

小熊這學期每天回家就是:一天用力刻新的國字、另一天寫無數次的圈辭、第三天就開始些15字以上的造句、第四天有看圖作文、週末則是200字以上小周記!如此硬功夫學起來,練就了紮實的中文書寫能力。

以往在美國中文學校的孩子,多半是周末來上個2~3小時的課,中文作業也不會太多(怕影響美國課業),沒有硬功夫、又沒有使用的動機,鐵杵很難磨成繡花針所以聽、說、讀在美國可能比較容易學習,「寫」就是一大難關了!

不過今天的主題,是要談談社會科。小三以後社會科目開始出現,到了小四漸漸複雜,國語考好了,社會仍問題多多。這幾天小考考卷裏出現許多問題,我一看自己也不懂而傻眼,舉例如下:(試試看你都知道答案嗎?)

1.jpg  

2.jpg  

3.jpg  

 這現象在之前的一篇「這社會,真難懂!」曾裡提過,許多國外友人看了也質疑:台灣怎麼還叫這些八股的、死背的、無聊的東西呢?美國與香港的「社會課」就相對活潑多了!

老實說,我聽了也很慚愧、也很想去找老師談談不過昨天看了小熊的社會課本後,我的想法有些微妙的改變。

小熊不知道答案的,多半是出現在圖例上的解釋,而非本文。孩子可能以為「圖說」就不重要吧?其實這些資訊,多半是介紹台灣的風土與人情、歷史。例如:

GIGI.jpg  

*其實我家常經過屏東車城(去海生館),也買過這些好吃的洋蔥~

onion.jpg  

*這個廟會也常看過...

  WAR.jpg  

許多爸媽覺得「這些社會考題連我都不懂、為何要考孩子呢?」......因為我們是不同時空背景下、教育出來的一群人。

早年是「反共抗俄、收復大陸」的年代,記得我當年學的地理歷史,都是以「中國」為中心的,所以我們要學會:「從北平搭火車到廣州、要換哪些路線、經過哪些城市?」、「中國的魚米之鄉在哪裡?」卻好笑地不清楚「從台北搭火車到高雄,沿途會依序經過哪些縣市?」、「台灣產茶業與甘蔗的地方在哪裡?」.....

時代變遷,當反攻大陸不再是我們的目標,對自己的家鄉:「台灣」的了解與愛護,才是新一代孩子該懂的課題。

小熊的社會課本,其實並不八股、也教了很多台灣本土的議題,如:汐止、那瑪夏區地名的演變與由來、意麵與板條的發源族群、屏東的洋蔥為何比較甜美有名?達悟人的房子為何下半部在地底下?這些其實與我們生活在台灣有關的東西,應該要去了解的;對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了更多理解、才懂得去尊重、愛護吧?

SIZU.jpg  

dawu.jpg

*東方美人茶真好喝, 原來是新竹北埔出的...

&要不是考試, 回台兩年的小熊真不清楚---板條是客家菜!!

TEA.jpgNOODLE.jpg  

我曾經在FACEBOOK戲言:怎麼這些小四的社會考題我都不懂?是不是該重唸小學事實上,我是該身體力行的。

最近打算與兒子一起重新研讀新的社會教材,讓自己更了解台灣、並且多帶他到全台灣去走走,重新認識這片美好的土地

 

*相關文章:

這社會,真難懂?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93302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