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的觀察,台灣的孩子,資賦優異的還真不少!父母不需要特地帶去鑑定,只要用心栽培就好。不過台灣孩子有個最普遍的問題,就是:體能差,運動不足的比例太高...

---------------------------------------------------------------------------------------------------------------

昨天在圖書館當志工時,有一位媽媽在找雜誌,因為她的恩師推薦她:一定要看親子天下10號的專題!我聽了莞爾一笑,因為當我收到雜誌、看到封面時,也是大嘆:相見恨晚!親子天下10月號的主題就是:體育力。 

最近接受IC之音竹科廣播 (FM 97.5) 的訪問,節目名稱是「給孩子的52堂美學課」;主持人的問題,仍是以「比資優更寬廣的成長路」一書為訪問的主軸....其中一題特別有趣,我已經反覆思考好多年了,是這樣的問題:

Q您觀察美國與台灣的教育,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哪些是令你深覺具有啟發性?甚至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學習的? 

我的回答在回來台灣兩年多後,更清楚了:雙方對「體育」的重視,是最大的差別!

小熊從四歲開始打棒球,一直到七歲他回來為止,大概是我這一生在球場待最久的日子。說實話,我是一個從未參加過球隊的女性,年輕時也不太熱中運動,但是在美國的球隊訓練,卻給我許多教育上的省思。

BASEBALL.jpg  

*小熊在球場學到的東西: 團隊精神, 練習與毅力, 遵守規則...以及更多!

我曾寫過:

「我們放棄了小熊在美國接受資優教育的機會,因為認為:比起資優生的教育,健全的家庭教育對孩子有更深遠的影響力

資優,該是全面性而非單一學科。對我而言,小熊們能好好的練打棒球,比去跳級提早學高年級的數學,要重要多了!運動裡可以學到的做人態度、運動家精神,豈是高等幾何學可以教導的?」

回台灣這段日子,也遇到一些來自父母的詢問,有一些很令我驚奇:因為他們認為孩子資賦優異,請教我要去哪裡幫孩子作「資優鑑定」?(這可能跟我主修心理有關

其實很想告訴他們:根據我的觀察,台灣的孩子,資賦優異的還真不少!父母不需要特地帶去鑑定,只要肯用心栽培就好。不過台灣孩子有個最普遍的缺點,就是:體能差,運動不足的比例太高! 

這想法果然在10月號親子天下雜誌有了証明:

…即使所有研究的指向,都大聲宣告運動的必要與重要,但在台灣,對運動的「低重視度」,與世界趨勢背道而馳,已經造成了愈來愈嚴重的後遺症。

都會化的環境、愈來愈多不動的「宅小孩」和「宅家庭」,讓台灣也養出了孩子的「健康紅字」:台灣小孩是亞洲最胖的。根據聯合國肥胖監測小組報告,我國六~十八歲的兒童青少年,肥胖盛行率二六‧八%,居亞洲之冠。

台灣學生的體適能也落後鄰近亞洲國家。根據二○○六年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國內中小學孩子體適能比起鄰近國家如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是落後的… 

在美國時,常常看到許多盡情奔馳在球場上、操場上的強健孩子,父母間談論的話題也多半是孩子的運動如何,而很少比較彼此孩子的學業排名。當時心中常感嘆:體力就是國力,這說法應有其道理。

FOOTBALL.jpg  

*在美國與小熊體驗過許多球隊訓練, 更有許多教育上的啟發.

小熊回台灣後,不能再參加社區棒球隊,能夠運動的機會也相對少很多;尤其是小四以後,課業壓力果然大增!功課量常多到寫到入睡前....本學期又加入了學校的弦樂團,剩下能用的時間更是十分緊迫。

在這樣有限的時間裡,我還是鼓勵他:每週要固定體能訓練!這包括導師提倡的晨間慢跑、跆拳道與自行車的練習。

長期研究大腦與運動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翰‧瑞提提出---運動不只對身體好,對大腦也好

「運動除了能讓我們的心態做好準備,還能從細胞層面直接影響學習,提高大腦輸入及處理新訊息的潛力。」

洪蘭也分享一項實驗:小學生只要每週慢跑兩次、每次三○分鐘,十二週後,他們的認知能力就比以前進步很多。因為人在運動時會促進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分泌,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會讓人情緒穩定、注意力集中。

猶記往年在美國的秋天,映入眼簾的,盡是孩子們在球場上奔馳的情景....我甚至收到小熊的美國導師一封很特別的來信,內容是這樣寫的:

最近又到了運動的季節,為了讓孩子能好好運動,我決定讓孩子們最近都不用寫功課!」

這種信,何時會在台灣出現呢? 

 

    相關文章:

運動力,學習的新處方

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6985

超醒腦:小四生的晨跑運動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9788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