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許多孩子曾被要求讀經或背誦唐詩(小小熊在幼稚園就被要求背完全本的「中庸」、「大學」與「老子」!頗嚇人的…)可是我曾實際問他:是否知道自己在念些什麼?其實一點概念也沒有,可能淪於發音練習的機會比較多…

---------------------------------------------------------------------------------------------------------

最近趁還沒生產前,十月還是幫忙去小熊班上主持晨光時間。

三年級時我用的教材是「晨讀十分鐘科學故事集」,反應十分熱烈!(後來還當舉辦了班級的「百萬小學堂」!)….這學期既然新老師想加強國語文,我也來助個興,打算讓孩子們一起賞童詩。 

cover.jpg

上個月,我剛發現一本新書:「童詩精選集--樹先生跑哪去了?」,內容很有趣,我先試著帶小小熊一起念幾首詩,發覺才小一的他也興味盎然地聽,隔天後還會一直嘰嘰呱呱地重複,例如他最喜歡的是這一棵樹: 

wood-1.jpg

 

關於樹木,也可以因為部首而有趣味變化:

 wood.jpg  

 我個人喜歡的是詹冰的這一首詩,意境美好,感覺看的到栩栩如生的圖畫:

 rice.jpg  

關於本書的介紹如下:

詩是最精鍊、最有韻味的文學結晶,而童詩,更多了孩子特有的天真和趣味。【晨讀10分鐘】推出為小學生設計的童詩選集,邀請兒文作家林世仁精選台灣老中青三代創作者——林良、管管、林煥彰、林武憲、楊茂秀、陳木城、方素珍、王淑芬、米雅、子魚等36位名家的經典童詩,透過活潑有趣的故事、賞析和遊戲,帶領小讀者進入語文的奇妙世界

所以這本書算是光輝十月裡,熊族喜愛並推薦的一本書。現在許多孩子曾被要求讀經或背誦唐詩(小小熊在幼稚園就背過「中庸」、「大學」與「老子」!頗嚇人的….)可是我曾實際問他:是否知道自己在念些什麼?他一點概念也沒有可能淪於發音練習的機會比較多。 

如今這些現代童詩,讀起來淺顯易懂、活潑生動,也許由此書帶孩子們走進詩與文學的世界,是個更恰當的敲門磚吧?

希望您家孩子也會因此書,愛上詩的世界..... 

 

*相關資訊

「樹先生跑哪去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5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