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學習音樂變成手段=升學的後盾),而非目的=純粹培養對音樂的喜好),我真的懷疑:這樣的音樂學習能持續多久?...動機不純正,目的將會迷失,親子關係徒增壓力。

----------------------------------------------------------------

開學這兩週,除了學校志工隊要忙之外,弦樂團也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小熊的學校很迷你,卻能成立一個弦樂團,實屬不易(一般學校以管樂團居多,因為弦樂的培養需要更多時間與資源)。弦樂團成立不久,就獲得縣賽及全國賽的良好成績,家長們都很欣慰,不過問題也接踵而來

樂團今年小六畢業的學生很多,原本20多人的組織,暑假變成只剩10幾人!還好暑假前有招考新血,讓預備團17名新成員測驗後入團,暑假也舉辦了新生集訓,小熊哥也是其中一員。  

開學後,原本以為加上老團員,樂團人數將比往年還要壯大!想不到事與願違,許多老團員都意外消失了?只寥寥數人歸隊

消失的理由,根據父母的說法如下:「孩子已經升上小六,要以課業為主,不能再玩樂團了!」

但是有些不是小六的團員,也一同消失不再出現?追問原因,得到的理由是:

「下午孩子要學英文,這比參加樂團重要!」

不過有位母親沉思後說:

「其實可能是...指揮老師曾說:今年不會參加任何比賽,所以沒機會拿獎…這樣讓孩子加入樂團,就沒意義了吧?」

的確,新團員為主的樂團,不成氣候,所以指揮老師希望能好好休養生息,暫時不打算參加任何音樂比賽。

孩子準備課業、要補英文而捨棄才藝,其實是很見怪不怪、也不能責備的理由;不過因為「不能得獎」所以放棄參與,真是有點値得三思的想法。

讓孩子學音樂,目的到底是什麼?

是為了得獎?為了將來推徵升學有資歷可寫嗎?

---這是我這陣子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九月的親子天下,有一篇「楊照與女兒的音樂人生」專訪,我真是看了不下十遍!觸動我的故事如下:

楊照小時後(讀中山國小)曾學過小提琴六年,可是是導師為了參加班級音樂比賽、說服班上家境好的家長讓孩子去學小提琴、而非楊照本人自願的。

他遇到一位很嚴厲的雷老師,只要琴拉不好,就會有鞭子抽下去,所以他學琴的經驗就是:很緊張、很痛苦。

學琴六年後,當雷老師飛到國外任職、離開台灣的那一天,楊照把錶放在桌上,雷老師的飛機起飛那一刻,他就把琴蓋起來,心裡發誓:「我再也不練了!再也不打開琴蓋了!」

那把從日本買來的好琴就送給了表弟楊照說:自己恨了雷老師二十年後,才懂得感激他;但有一個很深遺憾:當時要是雷老師不要打自己、逼學琴多好

 a-violine-bw.jpg  

*小小熊的每日練琴

我讓孩子學小提琴、進樂團,其實有以下目的:

1. 體驗音樂之美;

2. 學習在團體中與別人合作、與別人配合;

3. 懂得養成習慣、日進有功地學習。

說實話,我從未想過要讓孩子參加比賽、拿獎杯得名次,這些不是不好,但是我知道小熊還有其他的嗜好,參加音樂比賽會剝奪他其他學習的時間,給他太多額外的壓力。

當學習音樂變成手段=升學的後盾),而非目的=純粹培養對音樂的喜好),我真的懷疑:這樣的音樂學習能持續多久?楊照的例子就是很好的証明。

動機不純正,目的將會迷失,親子關係徒增壓力。

當然,我不諱言地承認:自己一直是個太天真不過的母親!沒有為孩子的前途著想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小熊們能在學習樂器中,體驗音樂純粹的美感,不要太功利,如此而已

記得有一天,小熊在弦樂夏令營回家後的夜晚,有點陶醉地跟我說:

「媽媽,今天指揮老師要我們合奏的樂曲,一直在我腦海中回響整天都不能停止!真是奇妙啊

是很奇妙吧?孔子聞韶樂「三月不知肉味」、韓娥善唱餘音能繞樑三日不絕,音樂的力量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小熊,希望你能繼續單純的體驗音樂下去。

 

 

*相關文章:

 楊照與女兒的音樂人生

 (部分選文,建議大家去翻閱雜誌原文~)

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6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