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本是件好事,最近一則新聞讓我很有興趣:一為四十五歲補教界的老師,重新考上建中回鍋當老學生。

他的動機,說是要以學生的角度,重新了解學校教育與學生的想法;當然周圍也有許多異樣的眼光,還有看不下去的年輕同學直接說:「你滾回去吧!」

我卻覺得有了他,也許會給建中的老師與學生一些新想法 ? 當然,這一切還要拭目以待才是。

*小熊哥OS : 建中是什麼樣的地方啊? 45歲還去唸書不累嗎?

Roger-violinelomo.jpg  

其實我也很想去某學校,重新唸書當老學生,不過絕不是建中;而是位於新北市的F美術學校! 它就位於我國中母校的旁邊。

記得二十多年前的國中時代,天天背著厚重參考書放學的我,總是帶著羨慕的眼神,看著F校揹畫板的學生下課;我也常會故意繞遠路回家,為的就是去F校前滿滿的美術用品店閑逛雖然每次進去,都看不懂那些眼花撩亂、來自歐美英日的畫具畫材要做什麼用?但是只要聞聞味道、看看顏色,就覺得自己到了夢想的天堂,說不出飄飄然的感覺

最近去格友番紅花家作客,發覺她不但廚藝好,也很有生活品味;我們嚐了美食、也聽了好音樂、聊了健康食品的看法。

在座有一個特別的小客人,是一位從美國維吉尼亞州返台探親的12歲美麗少女,也很愛畫畫(漫畫類),後來聽母親說返台前特地讓去日本朝聖、還指定要回來參加台灣的「漫畫博覽會」!講起畫畫,她就雙眼發亮

我特別請她拿出作品分享,一看果然很有感覺,於是鼓勵她可以繼續努力,朝夢想邁進。她的母親聽了,馬上很有愛心地補充:

「妳不是也想當醫生嗎?那個該當First Career、畫漫畫最好是Second Career喔!

當然,我很能理解這位母親的想法,當年我父母也講過類似的話:

「孩子....畫畫可不能當飯吃喔!只能當興趣~

可是現在的我,還是選擇走回當年的興趣繪畫。雖然還在努力摸索、成果也有限,但感覺從未如此踏實。

前一陣子打電話問候我的國小老師,她聽說我辭去工作,除了照顧孩子外,還努力嘗試繪本與童書的創作,就笑著說:

「我看過、也聽過很多學生,到最後還是走回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地方這不奇怪,人最初的夢想才是最美好吧?

我也不只一次想過:要是當年父母支持我的夢想,現在的我,會不會不一樣?但是人生就像不能反轉的化學變化,這些假設性的問題,誰能給予解答呢?還是別去想,踏實去做吧!

作家游桂乾支持自己的孩子尋夢,他說:

「每個人的天份都不一樣,有的人可以做李安、有的人可以當阿基師為什麼我一定要逼我的孩子念建中呢?」

他當心理治療師時,看過太多本來被父母設定為「要當醫生」的孩子,最後讀書讀到頭殼壞去、醫生沒當成反而變成精神病人....多麼可惜

如今的我,也不想逼孩子一定要考某某名校或當某某醫生人都有自己的美夢,做父母的該是幫助孩子發掘美夢的所在、助他一臂之力吧

至於自己的美夢呢?也沒有放棄雖然是四十幾歲的老學生了,還是砥礪自己、努力從新開始某位朋友知道後,給阿Q的我一個鼓勵: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畫家) 也是晚年才開始繪畫的!

是啊..... 逐夢,永不嫌遲。

 

*相關文章:

建中新訓,最超齡學生喊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4/78/2xfc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