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父母,往往把自己的意志與理想,強壓在子女身上。他們不了解西諺有一段話:「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善意砌成的」...

==========================================================

最近幫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寫了一本新書的推薦序。這本書應該是我在暑假裡的【熊媽選書】吧?

今年暑假,許多名人(例如嚴長壽、虎媽)紛紛出書,不過我不是錦上添花之人,猜想各位也對書市多所涉略,就多嘴不推薦給大家了….倒是這本不算「大熱門的書」,反而讓我讀的津津有味!(外加冷汗直流)….因為書中有太多台灣的真實案例,讓我看了心驚膽顫、反思再三;這些案例,都是台灣爸媽最常見的教育問題!這本書就是公視【爸媽冏很大】的第四本出版品:新世代教育觀:大人們饒命啊

book--parents.jpg   

我學心理學出生,對於教育與兒童發展,研究過許多國外的案例。回國後曾因緣際會地上過三次【爸媽冏很大】的節目錄影:一次是談「家庭作業的省思」、另一次談「怪獸家長」問題,還有一次是談「婦女二度就業的酸甜苦辣」。三次都算是很新鮮的經驗 (不過腰很酸,因為錄影真要坐很久....) ,最重要的收穫,就是知道了許多台灣本土的教養案例吧 ? 有些聽起來,還真是讓人嘖嘖稱奇.....

現場讓我感到有趣的,除了李四端的犀利與風趣之外,也有形形色色的家長觀點、與在座孩子的思考對立吧.....時代改變了,孩子們的想法也越來越與爸媽不同了。 

這本書以我個人的觀點,其實可以出成四、五本書,好好深入討論......因為它的主題涵蓋面向很廣泛!舉凡:該不該去安親班?書唸的好就會有成就?小小年紀該出國留學嗎?打罵教育有用嗎?孩子沉迷網路怎麼辦?該當孩子的朋友還是權威長輩?孩子要隱私該怎麼處理?….其中涵蓋了77個真實案例、24名專家的意見;所以我說:這是暑假裡我花最多時間看的個案研究教養書!而且這些問題,你我真的會遇到,因為我們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父母吧?

以下是我寫的推荐原文,給大家參考。雖然暑假快結束了,如果你還沒時間讀本書、也沒空看電視上的【爸媽冏很大】錄影紀錄,建議不妨找來看看看看是不是會跟我一樣,百感交集、冷汗直流? 

============================================

【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善意砌成的】              

 身旁有許多家長,會收看公共電視的「爸媽冏很大」節目。回台定居不久,有朋友邀請我與兒子也上節目去錄影,那是一場很有趣的體驗。

我說有趣,是因為小時候常看李四端報新聞,長大後看他主持節目,不但一點都沒老,問題還是那麼犀利。此外,現場許多孩子與父母的對談、甚至冒出不認同火花,讓人都很印象深刻。

可是最重要的,就是讓我體認到:當今台灣的親子關係,原來有這麼多問題?而這些正是本書所整理的重點,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舉凡:要不要送小留學生出國?該不該去安親班?學才藝與補習何時該適可而止?如何助孩子圓夢?等,看完本書,自己也覺得受益良多。

夲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除了個案討論,就是隨文出現的小文章:「冏爸媽筆記」。例如: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曾在2009年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時,曾說過哈佛大學學生的唸書與家庭,應該是非常順遂的,但是她更希望畢業生有機會能體會「失敗」、「與失敗的力量」。因為她本人就是從生活與婚姻的失敗中、在一無所有裡,努力寫作,才有今日的成就。當年父母也曾質疑她的作家夢,勸她放棄,是失敗讓她終於找到自己該走的路的

文中還有提到,為了不讓孩子受苦,許多家長選擇讓孩子早早出國留學,甚至於夫妻分離、子女分離也在所不惜

其實我在美國時,也曾看過許多類似案例,真的要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賭的後果可能是家庭不保、親子的關係疏離!父母真應該要三思。

dad sea-2.jpg  

我曾在部落格發表過「綠卡與父母的去留」一文,意外引起網友們廣泛地迴響,文中提到:

「不管是住在台灣或是美國,我覺得最重要的是: 一家人應該生活在一起,同甘共苦!...人性是怕寂寞而脆弱的,不要因此試探你最重要的家庭羈絆。

不是說犧牲父母的前景與快樂,成就孩子的未來,就是對的;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健全的家庭更是孩子成長的支柱…

孩子如果夠優秀,只要有心栽培,在台灣也很有機會,如果唸的好,長大再去美國或其他國家唸書,豈是難事?只怕未來世界是流行去中國、日本、歐洲唸書也未可知也。」

詩人紀伯倫 Kahlil Gilbran)曾寫過一段話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對生命本身充滿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經由你來到這個世界,但不是出自於你。

雖然他們和你在一起,但他們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他們的身體居住在你的屋子裏,但是他們的靈魂卻不是… 

現代父母,往往把自己的意志與理想,強壓在子女身上。他們不了解西諺有一段話:「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善意砌成的。」相信這本「爸媽冏很大」第四夲紀錄,能給父母一些與眾不同的省思。

 小熊媽

寫於2011年隱居山中

============================================= 

*相關文章:

綠卡與父母的去留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7029625

爸媽囧很大第四回合:新世代教育觀 (書籍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3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