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快到了,po篇母親的閒聊亂想~

暑假下午,冷氣嗚嗚作響,母子三人分別在房內休息,一切靜悄悄...母熊昏睡片刻後終於說:

「孩子們~~ 你們好嗎?」

沒人理我,各自沉醉書海中。

現在連小小熊都不纏著我說故事了;這個暑假閱讀功力大增,以前哥哥看的橋樑書,他開始自己主動拿來讀(我該感謝佐羅力嗎?)難得清閒的暑假時刻啊

*等待哥哥弦樂團練習結束的小小熊 (正在讀"屁屁超人")  

alanread.jpg

照理來說,現在本該是可以享享清福的日子,不過到年底耶誕又將豬羊變色了!小三子的即將到來,讓我與熊爸都有點樂中帶憂--因為脫離尿布奶瓶已久,又該重溫育嬰書與包尿布密技了?

記得小熊哥出生前,我算是個認真做功課的新手媽媽,醫院的媽媽課程都不放過外,每天還上網去「寶貝花園」、「台灣母乳協會」蒐集資料;背巾、專業擠奶器(職業婦女用的)也早早從美國訂貨空運來台然後信心滿滿+自我感覺良好地想著:BabyI am ready

事實證明 : 我人生的最恐怖的崩盤,就在小熊哥出生後因為所有狀況全部脫序演出!家庭關係更緊張到岌岌可危(見「母奶之路,我的修羅之旅」)…跌跌撞撞度過完全沒有生活品質的日子後,老二出生又是很大的改變。

人人都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小小熊是在眾人期盼下出生的(=> 最期盼的人是小熊哥!)少了新手媽媽的戒慎恐懼,多了全職媽媽的餘裕心情,帶老二時才真的體會到為人母的快樂;加上小熊哥餵奶三年,弟弟出生後直接接棒,完全沒有奶不來或漲奶的問題,大概是心情也很好吧?餵奶順利,小小熊一直餵了四年多才自然離乳。

(算算有七年都必須醒來夜奶,七年後我才能好好一覺到天亮...Orz )

如今想到要重新回到起點,心裡還是會有些惶恐。

最近也有趣,開始重查一些月子餐與月子的相關訊息,因為婆婆身體不好,不能來幫我做月子;母親也要照顧年邁的父親不能幫太多忙。人到中年,坐月子還是回歸到原點 : 靠自己!所以總要提早思考才是。

月子中心我是不考慮去的,太習慣在自己家中過日子,大小事情都方便,還有兩個孩子要照顧,不可能自己出外住一個月。

外送月子餐倒是有考慮,但是我很怕吃太多酒與麻油雞(我對酒精過敏會長疹子、又不愛吃肉),所以還在找合適的廠商中。

關於母嬰用品的準備,真的從零開始!話說小熊有位同學N的母親很貼心,偶而發現我的格子,看到我又有了老三,主動送了幾件孕婦裝給我(感動…)。其實我也沒打算重新治裝,只想有什麼就湊合穿穿。

倒是嬰兒服與鞋襪,幾乎在美國都整箱整箱地送人了!現在想來有些遺憾,應該留幾件給小三子…婆婆一直告訴我:小孩子不要穿太新的衣服,穿用過的衣服才更好養、好大漢,可惜搬家就必須要捨棄許多東西,尤其是越洋返台定居,嬰兒用品與衣物沒留下一絲一毫!看來勢必要從頭開始。

我最想念的,就是那台留在美國、好用的Combi 娃娃車吧?最近做夢也喃喃自語:

「我要買台好用的娃娃車…我想買台好用的娃娃車…」

有兩個好動的哥哥,推車出門的機會一定很高,所以讓我最焦慮的,竟然是準備娃娃車?!可是這也是老媽媽的囈語,因為距離上次選娃娃車,已經過十年了!現在新車子到底發展為怎樣的價格?型式或功能又如何?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看來這也必須重做功課了。

擠奶器打算買一個手動的Avent來用;汽車座椅也要準備…這就是中年得子的酸甜苦辣吧?人生走了一半,又重新來過。

也讓我耿耿於懷的,是某親戚上週的提醒:

「咦?明年的春節(一月20幾日)時,妳還在坐月子耶?那妳不能來我家玩喔…可能連團圓的年夜飯也不能參加喔!」

這一聽母熊臉可苦了---我最喜歡婆婆煮的羊肉與年夜火鍋了!想到大過年竟要孤伶伶的待在家裡,心中真不是滋味!特地去google查了「做月子的禁忌」,發覺其實國人的月子觀念已經開放許多!!例如這位曹醫師的文章:「月子禁忌大解析」,寫的就深得我心,對於不能喝水、不能洗頭洗澡、不能碰生水等禁忌,都有了現代化的合理解釋…真高興莊xx那一套好像不如同當年那麼嚴厲了!(注:記得在十年前,可沒人敢大膽挑戰莊xx的月子說法的。

不過我真的沒找到:「坐月子不能吃團圓飯」、「坐月子不能到親戚家」等禁忌?難道月子婦會給人帶來霉運嗎?有時真懷疑這些(不知從何而來的) 諸多禁忌,到底是為產婦著想還是刁難產婦呢?

好吧,如果真的年要一個人過,我就好好休息,請熊爸準備好足夠的食物給我。再不行就多準備些外賣電話(不知道阿宗麵線、通化街米粉湯與花月嵐拉麵有沒有外送?)…我很確定7-11的團購美食與黑貓宅急便應該會派上用場的!

至於其他的準備?目前真的都沒準備…不準備的輕鬆心情,可能是另一種準備吧?無為而治,我果然晉升為豁達的中年人啦?呵呵…

 

*相關文章:

母奶之路,我的修羅之旅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4177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