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趟去首爾,除了體驗必去的景點與美食外,還參觀了韓國的小學、兒童圖書館與社區運動中心,對照幾天觀察的韓國小學生生活,心裡其實有許多衝擊。

說實話,南韓的升學競爭十分激烈,程度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點真是不去看不會相信。

*南韓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付出 ,比起台灣毫不遜色~

KIDS.jpg    

*韓國小學教室一撇

classroom.jpg    

我的好友現居首爾市,女兒Gabi今年九歲,就讀小學四年級,父親是韓國人,常年外派在中國北京工作,所以由好友在家全心照顧她。

一般首爾的小學生,平日要補習的科目比台灣孩子還多!Gabi告訴我:她的的好友Allen一週補習七種課程:文、學、創意思考數學、字、學、史、泳、鋼琴!所以Allen幾乎沒有閒暇時間,因為閑下來就會被安排去補習或寫功課。

小學四年級就要補歷史?數學還要補兩種?對我而言真是匪夷所思、嘖嘖稱奇。

據好友的說法,這補法只算是中等程度而已(=CASE)她家樓下另有一個小學生,每週要補的科目有十一種!例如「作文」就是另一重要補習科目。

好友的女兒Gabi在家中會流利使用三種語言:韓文、英語與中文,這點讓我十分佩服。而好友在家中幫她安排了每日的自修進度,內容包含廣泛,英語的閱讀與寫作是重點,但中文字也寫的十分美麗,中文小說閱讀也上了軌道。

好友並沒有讓Gabi到處去補習,平時只學繪畫、游泳、鋼琴等三科而已,算是同年齡南韓孩子中的異數。這點也讓好友被韓國媽媽批評(說真的,聽說首爾的教育媽媽很多,講話直接又毒舌):

「唉呦是不是你家補不起習?」

「這樣是毀了孩子的大好前程呢!」

好友向他們解釋:小學的數學等其實不難,她自己在家教導就夠了。冷言冷語還是繼續出現:

「真是跩還說會自己教?你是台灣人,外國人就是不懂韓國競爭有多激烈!」

說真的,我很佩服好友,除了忍受異鄉生活的閒言閒語之外(有些韓國人是很看不起中國人的,也不覺得台灣人會有什麼例)更重要是---她嫁去韓國後,才開始學習韓文,如今已經流利使用、更能指導孩子的學校功課,這背後其實是付出許多心血與努力。

某日好友帶我去韓國小學參觀,我們也討論了台韓教育的同異,我說:

「沒想到首爾的小學生這麼拼?好像與台北小學生一樣

「不一樣。」好友說。

「他們比台北還拼!…..我覺得:韓國孩子的國際競爭力,已經超越台灣孩子了!」

此話一出,真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知道:好友是個說實在話的人,每年寒暑假她都會回台北娘家住一陣子,家中也有許多親戚的孩子;這是她觀察兩地教育後的真實想法吧?聽了她的話,當下的我,冷汗直流。

說真的,她女兒每日的自習不論質與量,都超越小熊很多!住在台灣的小熊跟韓國同年的Gabi比起來,算是一個閑晃時間很多的孩子

*Gabi與兩熊兄弟於韓國南怡島的合影

gabi-2b.jpg  

再換個角度來想:根據我的觀察,若把韓國孩子美國孩子的日常學習安排相比,美國小孩(亞裔除外)不但是生在天堂,更可能會被韓國父母視為過著「墮落、散漫、不長進」的日子吧?

這種體認,讓我心中有許多疑問。有一篇「國中生的五大關鍵能力」寫道:

孩子需要有面對逆境、失敗的能力。兩個女兒正在讀國中李偉文領悟到,當大人不斷增強孩子的競爭力時,其實孩子比輸的機會還是很多的

「就算在台灣最好了,跟全球比起來,又怎樣?在全球化競爭的時代裡,我們有沒有讓孩子感受到,即使他比輸了、他很平庸、他不如人家,但是他還是可以過一個快樂、有意義的生活?」李偉文提出這樣的反省...

說真的,我不知道韓國孩子的競爭力是否已經贏過台灣孩子?但是這種恐怖的補習人生,當年的我也算體驗過了…就是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轍,所以不想讓孩子去過此種生活。

韓國的超級菁英教育,難道當地父母沒有覺醒嗎?童年時光被剝奪、被安排好的人生與課程,孩子會不會某日突然警醒:這就是我要走的條路嗎?如何又在各種超時補習中,真的找到對學習的主動熱愛、鍛鍊自我思考的能力呢?

考試的機器、虎媽的精神,也許可以讓孩子順利擠上大學名門,但是這只算是人生暫時的成功吧?這不能創造另一個比爾蓋茲或祖克伯。個人還是認為:好成績和好學歷,並不代表人生永遠的成功順遂。因為真正的人生競賽,是學校畢業後才開始的。

 

*相關文章:

國中生的五大關鍵能力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