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從未在自己的畢業典禮流淚過。沒想到不惑之年的我,竟在別人孩子的畢業典禮上,流下感慨的眼淚。

為何我不在自己的畢業典禮哭呢?想想是有理由的。

小學時代,父親為了提升我的「競爭力」,把我轉學到很遠的北市明星國小就讀(到現在還是個滿額學校)。也許是太競爭了,加上班上有50%都是越區就讀、來自北縣市各區的孩子,我與同學的感情,總在下課後淡漠地結束,大家各自回到不同地區的家,父母間也從未深交過。

小學畢業那天,我真流不出眼淚,只想著:再見!我可敬的競爭對手;希望我不用通勤到這麼遠上學了!

國中三年,準備聯考的水深火熱,讓我畢生難忘,同學間也因競爭而感情疏離。畢業那天,我只想開心大喊:再見!挑燈苦讀的籠牢,真開心我不用回來了!

高中三年的日子,是難忘的回憶,終於體會到求學樂趣的我,離開時的確感到許多不捨。畢業典禮那天,我獨自回到老教室裡徘迴良久,取下沒人要的功課表,帶回家當作紀念。但,我仍流不出眼淚,只是依依不捨而已。

大學與研究所更不用說,開放自由的校風,人數眾多的校園,我連畢業典禮都不用參加!(班上代表去就好);走出椰林大道,哪來的眼淚?瀟灑地揮揮手就夠了。

幾年前我曾帶著小熊,參加了小熊的C國小的畢業典禮。當時小熊才小三,也不是在校生代表,我們是不用去的。會去,是因為有好友的孩子要畢業,同時,是因為校長的感昭而去的。

*當年的畢業典禮 , 結尾的燭光時間  

light.jpg

當時樂高機器人預賽才剛結束,我想:一直陪著孩子們辛苦準備的校長,可以好好休息了;卻還常常看到她挑燈夜戰的身影。某日她看我送孩子上學,叫住我說:

「小熊媽媽,你認識Bobo的爸媽對嗎?可以幫我轉交東西嗎?」

Bobo是前年轉學到北市明星國小就讀的孩子,我的確與她父母熟識。

我好奇地問:「沒問題是什麼的東西呢?」

Bobo如果還留在這裡,今年也是應屆畢業生了。這幾天我幫每個畢業孩子,整理了小學六年的紀念相片光碟,她也有一份喔

我們的校長,不但知道全校孩子的名字,竟然幫每個畢業的孩子親自整理六年的影像紀錄!連已經轉學的孩子都沒有忘記這份心意,讓人感動。

隔天我當圖書館志工,經過校長室,校長的眼睛紅腫的像兔子,看的出來在最近熬夜趕工。她說每個孩子的影像整理好了,畢業典禮頒獎時,每位得獎者的生活照會同步出現在大螢幕上,還有這六年來的照片、導師身影。她正在一一剪輯、配樂。

看到校長這麼用心,我想,真該來看看這場畢業典禮。

說實話,去年C小學的畢業典禮,我曾路過來看了一下,那時快要散場了,每個畢業孩子都紅著眼睛唱畢業歌,更多人泣不成聲。

隔天,我受邀參加一場新北市某大型國小的畢業典禮,那是好友孩子的畢業式。只見諾大的體育館裏,坐著一望無際、黑鴉鴉的學生,畢業式就像是頒獎大會,有領不完的獎、唱不完的名、還有香香美美的畢業生代表,唱作俱佳的大聲朗誦畢業心情。不過,沒看到眼淚。

我當下問:「昨天也是小熊學校的畢業典禮,孩子們都哭的好傷心啊?怎麼這場感覺差好多?」

一旁的朋友聽了,直爽地回答:「畢業是値得開心的事,哪有什麼好哭的?是小熊學校太奇怪了!」

但這其實沒有解答我的疑惑。

抱著這個問題一年後,終於在隔年C小學的畢業典禮,找到答案。

話說在毎一場畢業典禮中,都有很多議員、鄉民代表來跑台致詞。C小學雖規模小,還是有些議員代表禮貌周到的來了,有人說還要連趕八場,不得不匆匆離去

老實講,這些致詞都很官腔官調,我沒什麼興趣。

但是有一位其貌不揚的鄉民代表,他的致辭當場點醒了我....他的口音其實很鄉土,他是這樣講的:

sopeech.jpg  

「各位小朋友,對不起,我要去趕場了離開前我想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哭了嗎?」

小朋友被他突如其來的問題,問到不知如何回答。

「記得在我小學的畢業典禮上,我,真是哭的一蹋糊塗」這位鄉民代表說。

「我要告訴你們,如果想哭,就好好哭一場吧一個學校辦的好不好?校長老師好不好?從畢業典禮中,學生有沒有哭?老師有沒有哭?就可以看出來了!這是我多年的真心體驗,你們覺得呢?」

原來如此。畢業是可以不用哭的、但是也是可以勇敢哭的。哭是因為要離開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地方、哭是因為對學校心有眷戀、哭是可以正大光明、不需理由的。

接下來,六年級的導師致詞,唱畢業歌時,老師哽咽了,學生哭了,旁邊的家長在偷偷拭淚,我也跟著默默留下眼淚老師臨別的贈語,其實一點也不花俏,更不詞藻華美,但是聽的出來對學生,有著真誠的不捨與感情。

*畢業班導師的贈詞

teacher.jpg  

*台下拭淚的畢業生

cry.jpg  

我流淚,是因為被這裡的真情所感動、被校長的努力所感動;我流淚,是因為想到 : 當年幼小的我,本該擁有最真的情感,為何從未擁有過這樣一場畢業典禮呢?真遺憾啊

競爭力,真的該重於愛與溫暖的感受嗎?我沒有答案,這是父母價值觀的問題。但是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畢業典禮上,無法感動、流不出眼淚來。離別如果不會感傷,就表示感情不夠真切吧?

紅塵俗世裏,麻木不仁、虛情假意已經太多了,若在最純真的學生時代,還不能擁有該有的感動,實在可惜。

在別人的畢業典禮上,我留下了眼淚。這也是我在台灣教育上,新發現的感動吧?

孩子會流淚,總比流不出眼淚好;相信這種愛的感動,將會支持他們,繼續勇敢地向未知的旅程,大步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