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一個最近的研究--台灣的「就近入學比較分析」研究指出:留在自己家鄉念高中的學生,遠比到外地去念明星高中的,三年後的學測成績(大學入學考試)要好....

------------------------------------------------------------------------------------------------------

為孩子搶個好學區,大概是華人父母共同的重責大任。在美國我看過一些華人,即使家徒四壁,勒緊褲袋也要搬到好學區,讓孩子讀到好學校。台灣當然也一樣,所以打房永遠打不到好學區的房,大安區、中正區的房價永遠高高在上。 

今年小六生,是12年國教的第一屆受惠者,這些孩子(被封為實驗白老鼠)的家長,心中不確定感其實更大於喜悅,因為遊戲規則驟變,人人急於到處打聽:我該讓孩子念哪所國中最好?有趣的是,有些不再一窩蜂擠明星國中,而開始選擇離家近的一般國中。 

小熊有個弦樂團的大哥哥S,是個斯文英挺的六年級大男孩,拉的一手好琴。最近聽說他將就讀離家最近的D國中,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因為從小熊小學畢業的孩子,許多會越區就讀,到一些新北市的國中;更有父母早就孟母三遷、乾坤大挪移,孩子很小時就去台北市卡位,早早讓孩子擠進滿額的明星國中。那D國中只是小小的鄉立國中,在一般人想法裡,孩子不是練體育就是去放牛吃草,難道S的父母不想栽培孩子了嗎?

某次機會裡,我遇到S的爸爸,(S的父母都很熱心參與學校事務,人又很幽默),問他為何幫孩子選了D國中?他笑笑說:

「S的個性還算穩重,我相信他可以自己唸書,所以幫他選擇近一點的學校,免去通勤之苦…真要唸書在哪個學校都可以唸的。」

突然覺得: S該有不同的未來吧?能夠相信自己、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只把孩子讀書的事寄託給明星學校全權負責,真是難得。當然,12年國教的實施,也可能是開始改變父母想法的另一個理由。敢賭的父母變多了。

*12年國教的實施 , 將改變一些升學的比賽規則

run.jpg  

有些也有焦慮的家長勸我:該快快想辦法、搬到建中附近的學區,好讓孩子搶到一張入門票我當下不可思議地想:建中有這麼好唸?只要搬個家就萬事OK了?

其實,目前坊間充斥著各種來路不明的資訊,勸大家還是不要相信小道消息,多看看有經過調查的資訊才是。如果你也在為孩子的學區煩惱,建議可以參考這一期親子天下的文章:「不考基測,能力就會變差嗎?」--裏面有兩個關鍵議題,在此提出來討論:

1.十二年國教之後,學區如何劃分?想念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是不是要趕快遷戶口到附近?

我找到的答案是:這是不太可能的,這些明星學校的入學會另外設計。會依免試入學學區分發的,是以社區高中職為主。而社區高中的學區劃分仍在進行中。

2. 十二年國教之後,孩子該去考明星學校?還是讀社區高中比較好?

官方說法是:十二年國教的目的在減輕孩子升學壓力,把學習的主體性還給孩子,讓孩子找到真正的興趣、潛能才是最重要的。

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一個最近的研究--台灣的「就近入學比較分析」研究指出:留在自己家鄉念高中的學生,遠比到外地去念明星高中的,三年後的學測成績(大學入學考試)要好很多!

分析原因,更値得我們父母三思:到外地就讀明星高中,通勤來回花很多時間、很疲勞。如果單獨住在外面,遇到挫折得不到回應,孤零零的,更影響學習。再加上過度競爭的環境,有時會讓孩子失去原有的自信。不少在國中原本成績不錯的孩子,進到明星高中反而一蹶不振。

小熊小學成立不久,第一屆畢業生(正好是國三生 ) 最近好幾個也傳出好消息-- 他們沒有到北市擠明星國小、明星國中,但也順利推薦徵試上了建中。學校老師與家長都好開心,孩子只要夠努力, 小鄉小學也能出好學生。

之前我也曾寫過「明星學校,保障明星未來?」ㄧ文,得到許多人不同的迴響。未來還是會在格子裡多多收集關於十二年國教的即時資訊,跟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

至於到底要不要搬家呢?那就要看每位父母的價值觀與對孩子本質的了解程度。凡事皆有利有弊,多做做功課,多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才能做出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最後還是衷心希望,台灣的孩子們能擺脫升學主義的陰影、不再是一個個僵硬的考試機器,而能真的樂在讀書、頭腦靈活、睡的飽飽、樂在上學的愉快孩子!

 

*相關文章:

明星學校,保障明星未來?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6535654

不考基測,能力就會變差嗎?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487&p=1&f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