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的四月中旬,我跟著小熊到桃園復興鄉山裡去「賞蛙觀螢」。由於今年反聖嬰,天氣暖的晚,螢火蟲只看到ㄧ隻,不同種類的青蛙到是看了很多!

*解說老師用頭燈讓孩子們觀察古氏赤蛙的紅色眼睛.

best.jpg  

我對青蛙算不陌生,小時後哥哥們曾組成「雷霆掃蛙隊」,拿著彈弓打青蛙,身為妹妹是彈藥組,負責用紙折成子彈青蛙就是我家後院鄰居,常被哥哥欺負的小鄰居。

國小到大學,也遇到無數次解剖青蛙的自然課。記得老師要我們用脊椎穿刺法讓青蛙癱瘓,每次我都不忍心下手…被解剖完的大青蛙,掛在木板上厭厭一息,卻常被頑皮男生拿來嘻笑示眾。唉!可憐的青蛙,付出許多無辜生命,小小的我漸漸了解-- 人類其實蠻殘忍的

這次小熊跟同學去桃園的山裡去「賞蛙觀螢」,是由復興鄉的百吉國小提供場地,荒野協會派出專業解說員講解。下午抵達後孩子們先聽了投影片解說,又去百吉國小生態池觀察蝌蚪與水中生物, 傍晚吃完便當後,才正式往山裡出發,展開ㄧ場「大自然的夜晚」奇妙之旅。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幾件事情:

 

下午抵達百吉國小後,孩子們衝到遊樂區去玩,那裡有座不鏽鋼桿讓孩子攀爬。百吉國小當地的孩子黝黑健壯,兩三下就爬到頂端了,他們往下睥睨,像是在示威的笑著小熊學校的孩子也七手八腳的想爬上去,可惜多半屬於飼料雞,無法攻頂成功

 小熊哥不信邪,吃完排骨便當後奮力再試一次,終於登頂成功!  不過代價是:回家就喊--我的腿好酸喔!

*百吉的俐落孩子與小熊哥最後終於成功~

CLINB.jpg    TOP.jpg  

 晚上出發去觀螢賞蛙,解說老師S要大家把手電筒關掉,仔細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孩子們一開始很害怕,慢慢地他們發現:山樹在四周網成皮影戲般黑影,星空罩下紫藍色的布幕,點點星星像是布幕上的小鑽石 原來不用手電筒,可以感受更多。

我們聽到黃嘴角鴞的鳴叫,還有拉都希氏赤蛙拉肚子似的「嗯~~」聲、澤蛙「國國國」的大合唱、虎皮蛙「剛~~剛」悠長歌聲、斯文豪式赤蛙像鳥叫般「啾~」的啼唱大自然的夜晚,真是熱鬧又有趣!

解說老師很認真,只見他們不時鑽到樹叢或小溪裏,抓到許多不同的青蛙,用頭燈照射給孩子觀察讓孩子試試他們蹼上的吸盤,孩子們親眼看了---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小雨蛙、貢德氏赤蛙、古氏赤蛙、斯文豪式赤…他們的眼裡都是驚喜與興奮! 

不過也有遺憾:老師找到青蛙後,孩子們個個搶著要摸幾下、捏幾下,下手卻不知輕重,有隻斯文豪式赤蛙發出小狗般「嗚~~」的釋放鳴叫 (=青蛙希望被釋放的叫聲),孩子們卻摸的更起勁!---最後變成那蛙兒右腿骨折,縮不回去了!講解老師滿臉遺憾,說這樣放生回去對它很不公平,那些下重手的孩子們(也有女孩,真讓我驚訝!)卻蠻不在乎,輕描淡寫地說:「不過是隻小青蛙嘛~

看來「生命教育課」應該要提早開在「賞蛙觀螢」課程之前才是。 

最後,當唯一的螢火蟲終於被發現時,眾人又驚喜地繞著觀察盒裡那小小一點螢光,驚嘆不已!小熊似乎想起了在美國老木屋的夜後院裡、數百隻螢火蟲在暗夜裡美妙起舞,他與弟弟開心笑著穿梭其中....只見他轉身離開眾人,落寞而小聲的說:

「我看過更多、更多,滿院子都是

沒有人聽到,應該也沒有人了解吧 ? 媽媽拍拍他的頭。

一個神奇豐富的夜晚,也勾起許多回憶。 

 

*相關文章: 

再見!螢火蟲最後一季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4178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