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又到了,來談談輕鬆的閱讀話題。

最近我在創作新的童書時,小小熊看到光桌上的草稿,很期待的說:

「媽媽,這本書畫完可以唸給我聽嗎?我想當第一個聽故事的人。」

這當然是母親的喜樂。其實我創作的繪本,多半是觀察兩熊互動所得到的靈感,所以還要感謝兩兄弟才是。  

我家小熊哥對繪畫興趣缺缺(運動男孩啊),小小熊確漸漸展現出對繪畫的熱情。春假前我們去墾丁國家公園,我特地帶兩兄弟看看知名「銀葉板根老樹」與「茄苳巨木」。小小熊看到神奇的「銀葉板根」,突然感動地說:

「媽媽,我想要紙筆!」

「做什麼呢?」

「我想畫這棵老樹!」

於是我找出隨身筆記本,讓他畫了起來。他認真的畫著,出現以下圖案:

alan-draw.jpg  alan-draw-1.jpg  

 「畫的很棒喔!小小熊,媽媽很喜歡!」媽媽稱讚道。也許筆觸生疏,但至少這熱情該鼓勵鼓勵

小小熊面帶憧憬、目光閃亮地說:「我將來想畫故事書喔!」

(想想這孩子的第一志願真多:從火影忍者跆拳高手、再變成小提琴手、到如今的故事書作家兒子,志向不少,可要多多加油了!) 

說到小小熊想畫繪本,除了看到媽媽的作品以外,最近深受一本童書影響;這本書榮登最近的【小熊選書】:米莉的新帽子。是本想像力豐富的可愛故事。

這本書的筆觸很特別,是孩子觀察繪畫的好材料。作者是用流暢的鋼筆來勾勒輪廓,再用水彩渲染作出深淺色調,創造出漫畫式的角色,感覺很特殊。所以我特別去看了本書作者的介紹,一看之下發覺不是簡單人物:北村悟 Satoshi Kitamura

1956 年出生於日本東京,從小就是個漫畫迷,非美術科班出身的他,十九歲開始從事廣告與雜誌插畫工作。1979年移居英國倫敦...1982年與知名童書作家海文.歐瑞合作出版《生氣的亞瑟》,此書廣受好評並獲大獎,自此北村悟專心投入圖畫書創作,他不但與人合作,同時也自己撰寫故事。作品得獎無數,曾獲英國國家藝術圖書館插畫大獎、鵝媽媽大獎、聰明豆首獎、美國紐約科學院最佳兒童科學圖書獎等。

《米莉的新帽子》入圍了英國格林威大獎,並獲選為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

(媽媽OS::回台灣後看了好多日本知名作家的好繪本,真是返台一大收穫!) 

*米莉想像出來的帽子

IMAGE.jpg   

*經過蛋糕店變成蛋糕帽子!

  CAKE.jpg  

*和媽媽一起想出爸爸的好笑帽子~

  PEGIN.jpg  

我最喜歡的部份,除了米莉用想像力想出不同的帽子:蛋糕帽、花店帽、噴水池帽(小小熊最愛她爸爸的企鵝帽!),故事剛開始也有個感人的橋段天真的米莉走到高級帽子店想試戴很貴的帽子,店員禮貌接待這個小女孩,還尊稱米莉為「夫人」;不過帽子太貴(想當然爾~)米莉要便宜一點的帽子,店員仍彬彬有禮的問:多少錢比較適合?

當他知道米莉根本沒錢?並沒有立刻生氣或勢利地把米莉趕出去,反而小心翼翼的從空盒子中拿出一頂隱形帽子,戴在米莉的頭上….店員不但有童心,而且尊重小小的孩子,實在難得。

buy.jpg  

雖然我不敢期待真實世界有此劇情(也許在歐洲不是不可能的),但是讀本書時,孩子也能體會到被尊重的感受、與想像力的力量。難怪本書會獲選為日本青少年讀書心得全國競賽主題書。

 週末又快到了,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親子時光~別忘了與孩子讀本好書,說不定下一個北村悟,就在你家!

 

 

*相關文章:

50本(美國)幼稚園最常念的繪本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4178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