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我家兩個兒子有學跆拳道,所以有些媽媽會私下詢問:孩子突然說不想再學跆拳道了,該讓他半途而廢嗎?而半途而廢會不會變成不良習慣呢?

其實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不過不是孩子不想學了,是我考慮讓他暫停一陣子。

我家學跆拳有雙對照組:小小熊,起步早,幼稚園大班便嚷著要學跆拳;小熊哥,起步晚,執著於少林後來才慢慢接受跆拳,小三才開始拜師學藝。

目前兩人的等級是:小小熊藍帶,小熊哥黃帶,小弟弟比大哥哥的級數高,可是學習心境可是大不相同。

我想讓小小熊停習一陣子,暫時別再學跆拳道。起因有兩個事件:一、水壺夾擊事件;二、對打狂哭事件

話說小小熊的跆拳教練,是他幼稚園同學L的爸爸。本來這道館是只收小學一年級以上的學生,因為L天資聰穎,爸爸先讓他開始提早訓練(大約中班就開始)。小小熊時常在活動中心看到L穿著帥氣的道服練功,心生嚮往,吵著也要學跆拳!於是熊媽特地去詢問可否讓大班的他也去習武,教練思考了一下,後來同意了他的報名。 

一開始這位浪人慎二是很努力的,每週去兩次,練的有聲有色,白帶晉級考試還被評審叫出來演練並嘉獎一番,接下來的晉級也還順利,黃帶、黃藍帶到藍帶;不過最近開始出現問題。

小小熊算是目前藍帶裡,年紀最小的孩子。許多其他藍帶都已經是小三、小四、小五的大哥哥!男孩子的世界其實是很殘酷的體力與個頭,決定了是否會被欺負的關鍵。小熊哥在四歲參加棒球隊後,我就體認了這一點---他曾被一個六歲的美國男孩打到私處流血!

小小熊這小不點,當然也是藍帶孩子中容易被欺負的對象。雖然媽媽仔細安排了兄弟一起上課,要哥哥好好關照他,事情還是發生了。

*小小熊: "哼!!  誰是小不點啊 ??"       

(同學OS: 就是你啊!!!!)

 alan test.jpg

「水壺夾擊事件」是這樣的:

某日下課前,大家休息喝水,哥哥可能去裝水了,有兩個壯壯的藍帶生(小五與小四)看到小小熊落單,就故意一左一右去用力擠他,讓他無法拿好水壺小小熊抗議(當然無效),結果整壺水灑到他全身與地板上!哥哥回來時,頑童逃逸無蹤,只剩暗自哭泣的小小熊

「對打狂哭事件」是這樣的:

藍帶之後,必須開始練習「行場」--就是穿上護具練習一對一對打。記得熊爸聽說教練要小小熊去買「整套跆拳護具」(PS: 所費不貲,要價五千五百元!)時,曾回家大聲說:

「他才幼稚園耶,對什麼打啊?奇怪

爸爸的預感真是對的。

拳法練的再不錯,真的遇上身高與體型差很多的對手時,高下立見分明。小小熊第一次對打就發覺---完全招架不住大哥哥的攻擊?  跑都跑不走的挨打以後,讓他開始心生恐懼。

第二天的對打練習,是自願課程,自由選擇要不要出席。小小熊死也不肯去,哥哥卻興致勃勃要參加:因為黃帶的他還沒資格戴護具,教練卻好意讓他上場練習,與戴護具的藍帶對打( 但是藍帶不準攻擊他只能防守),所以小熊哥一直開心的攻擊對方,覺得對打真是好玩極了!

隔天他硬要拉著弟弟陪他去練對打,我說:

「好,可是媽媽正好要出去辦事情....你要告訴教練:弟弟只是陪你去的,他今天不上場對打喔!」

小熊說沒問題,結果教練可不這樣想:當天他的兒子L也在場,沒有身高年齡與他接近的孩子可以對練,就要求小小熊去陪他打。不過 L 的級數比小小熊高了三~四級,小小熊當然不願意,用力地說他昨天練過了,教練說:

「昨天吃過飯,今天就不吃了嗎?你還是要打!」

*圖解: L與小小熊的實力差距.

(攝於小小熊最近一次的藍帶晉級測驗)

alan test-1-1.JPG

勇猛又強壯的L一上場就給這位害怕的慎二一記飛腿:啪嗒~正中命根子! 根據小熊哥接下來繪聲繪影的描述:小小熊開始狂哭,被L 追著打,還躲到教練後面去不敢再戰一直到下課還歇斯底里的哭個不停,爸爸去接時只好帶他去吃點心,安慰受創的心靈。

當天晚上睡覺,他還心有餘悸地說:

「媽媽,我好怕L我真的不想再對打了!」

所以最近上跆拳課,我只好讓他避開可能會遇到L的時段,小小熊才比較願意去。

晚學的小熊哥,卻越學越起勁,因為身體的控制力與成熟度比弟弟好,他倒吃甘蔗,對於「對打行場」躍躍欲試!

這就是我不太贊成過早學習的原因吧?尤其是涉及體能的才藝,在美國打棒球的經驗告訴我--孩子差一歲、體能就差很多。

此外,跆拳道的升級制度,也不夠嚴謹,感覺頗像是「有繳報名費就可以過關」的交易。我曾仔細觀察過考試內容,發覺小小熊與一些高段的小小孩,其實底子是很虛的。只是會一些花拳繡腿,並非有紮實的功力。

太多小小孩練拳能夠快速升級,背後也有可能事關道館的績效與家長的期待,而非孩子的真實力。

這些都讓我開始重新思考讓孩子習武的本意--本來只是希望能學會不被欺負的武術,但眼下的狀況,可能是無法達成本意的。

孩子身體未發展完備,學到的招數也是虛晃而已....幼稚園去拼對打,有意義嗎?帶子換的顏色越深,越需要紮實的體力與成熟度。

雖然教練跟我說:照這種速度練下去,小小熊大約小學四年級時,就可以拿到黑帶了!但我不認為這種稚嫩的黑帶真有保護自己的能力學習不該只重視虛榮的升等,真能派上用場的黑帶,才是値得的 

所以媽媽認真考慮:讓小慎二緩下腳步,等到身體更成熟一些後,再繼續下去。這不是半途而廢,而是考慮孩子的現況所做的彈性調整。

學習與做人一樣,不用太過於執著,等到時機圓滿再繼續下去,比較能水到渠成、事半功倍吧?

我家晚起步的英一,正在開心的學習下去遲到總比不到好,提早趕鴨到終點、提早報廢或喪失學習熱誠的機率,可能性更高。

所以當你家孩子說:不想再學某種才藝時,未必是不好的,父母該仔細探究背後真實的原因

別太早下判斷,說孩子沒毅力。小心才藝班的說詞與潛在的灰色問題;對於孩子的才藝學習,身為父母,其實不只是負責接送、鞭策與看成果發表而已。

 

 

*相關文章:

給英一與慎二的兩種閱讀計劃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6684202

浪人慎二 : 超越肉腳的奮起!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6870509

哥哥學弟,白帶豋場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8109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