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誤會,這裡的小三不是人妻所厭惡的小三,真的是國小三年級,也是小熊回台後第一次參加校內語文競賽的紀錄。

話說小熊學校的英語說故事比賽,是從小三~小五生才有資格參加,每班最多可以派兩名代表參賽。本校三年級只有四個班,共有名參賽者.... 只有八人,壓力應該不大吧?不過小熊被選為代表的那一天,回到家第一句話就是無奈的說:

「媽~你可不可以告訴老師我不想參加比賽!」

其實我也從未勉強他去爭取此一資格,因為小熊從小就是口拙的孩子,除了回家從不主動提起學校發生什麼事之外,以前在美國剛唸小學時因為表達力不夠好,曾被美國老師冤枉並處罰過!剛回台後講話也不時結結巴巴,不然就乾脆假扮一隻「路邊的大蚌殼」---不發一語(現在有些改進,但還是講話不流利),與弟弟慎二的伶牙俐齒比起來,實在是天差地遠!

所以這次要他上台演講一直都有一種心結存在,這次他不想參加的問題,不在於英語,而在於氣:面對自己口拙的勇氣  

speech.jpg 

小熊還有些"浮萍男孩"的特質:說好聽是淡泊名利,說實話是沒什麼動機去爭取好成績!只見他回家後仍然溜著滑板晃來晃去,要我提醒一下,才會拿出講稿敷衍唸一下,然後繼續滑來~滑去~

本來我想跟老師講:乾脆讓他退出好了!但是轉念想想:如果一直不讓他正視自己口拙的事實、不曾努力去面對克服弱點,那麼將來遇到其他挑戰,他也可以用打退堂鼓來保護自己!面對自己的缺點需要勇氣,更重要的,是願意給自己去改變、去嘗試的機會。

所以這一次我勸他:以平常心去參賽,但不可以逃避!還好,他接受了,也說願意去試試。

老師給小熊的稿子,是關於陸地出現的古老傳說。比賽時間要至少3~6分鐘,但稿子怎麼念都只有2分鐘就結束了? 還好英語老師說可以自己選故事,所以母子上網挑了一個關於"老婆婆與狗的小故事"。小熊不擅於演講,但是搞笑還可以,所以我們就這樣練了三四天。

比賽前一晚,我用錄影方式,讓他看看他有多少小動作:摳鼻子、抓頭髮、不停拉衣服小熊與弟弟看了也覺得好好笑,最後他還用搞笑方式亂演了一遍,雖然媽媽臉上很多黑線,但是覺得:只要願意上台,讓大家笑笑也不錯啦!

比賽前我去會場,看到許多教室門口貼著:台語朗讀比賽、客語演講比賽、英語說故事比賽、國語演講比賽、國語作文比賽…項目真多。比賽是週三中午放學後舉行,我看到參賽的小朋友在附近開心的跑來跑去,好不開心的樣子,感覺真不錯!

幾個媽媽與我一同去旁聽,我們發覺:這些小三的孩子真不簡單!有老師聽了也說:比小五生還厲害的大有人在!原來台灣孩子的英語程度不錯,在此放兩段演出: 

這是我好友的女兒,以前二年級曾與小熊同班,她口齒清晰、語調抑揚頓挫恰到好處,手勢也很豐富!在場師長都十分欣賞~

(保護孩子起見,只照臉的下半~哈)

 另一位是小熊同班同學,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可愛女孩,她準備了許多自製道具, 同時肢體語言豐富,讓在場觀眾十分激賞!小熊說也喜歡她的演出!(故事為The giving tree)

小熊上台有點緊張,表情有些僵硬,原本想好的手勢忘了不少不過媽媽很高興他願意上台勇氣,因為這算是一次心防的突破,同時也開了眼界:知道其他優秀的同學是如何吸引觀眾的! 

 比賽後,我問小熊:「這次比賽你收穫最多的是什麼呢?」

「大家都好厲害喔還有,說故事時帶著道具,也很重要呢!」

的確,媽媽也有同感。有好多孩子準備了精采的自製道具,還畫了妝、穿上戲服我們真是太孤陋寡聞,完全不知道有這些認真的事前準備呢!

不過我告訴他:「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看看人家好的地方,我們可以見賢思齊下次會更好喔!」

還好他也沒太在意名次,而媽媽已經把他願意上台的勇氣,做成影帶,當作最好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