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不是分享,而是一個討論。想問問大家的看法:如果是妳,打算麼做呢?

我一向很尊重學校的行政與教學,不過目前的狀況有點棘手,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

小熊的導師在開學時請了婚假(我不清楚是兩週還是一個月,不過看來時間不短)。學校曾問過我是否可以去代課?遺憾我正在家中趕一份案子,不能幫忙。於是校方請了另一位年輕的代課女老師。

想到年輕的代課老師,我就為她擔心,我自己曾代過小熊的班,幾個厲害的小皮蛋,專門挑代課老師欺負,他們上課自由走動、自由發言、叫他們安靜還會大聲頂嘴:「我不要!我就喜歡這樣!」。這一次會例外嗎?

於是開學這一個禮拜內,我都仔細詢問小熊:同學有沒有乖乖聽老師的話呢?上課秩序如何呢?

此外,我在一開學前就遇到教務主任,告知小熊斑上可能的失控狀況,請他協助一下代課老師管理秩序。

小熊一開始都回答:一切都還可以…不過他吞吞吐吐的態度,讓我如墜五里霧中。

他不是個愛打小報告的孩子,還有,他從不愛說學校的八卦事情,所以我能得到的資訊,實在有限。加上趕手邊的事情,我就相信了:一切還在控制中。

*校門外山櫻花謝了,在檢落花的小熊哥

PICK.jpg 

問題就出在:小熊最近幾天,都是啞著喉嚨家的,回到家幾乎都不能講話?起初熊爸和我都覺得很奇怪,以為他感冒了…

到了周六補課,他又是啞著喉嚨回來(早上明明好好的),週六晚上我坐著慢慢問他,才知道:這幾天上課時,皮蛋男孩們又故態復萌,自顧自的大聲講話、頂嘴,其他同學也看代課老師管不動,跟著一起吵個不停…小熊不但沒辦法好好聽講,也很氣同學對老師不尊重,於是發揮前任班長的熱血,大喊無數次:

安靜!!安靜!!不要講話!

我問:「只有你這樣喊嗎?」(因為我知道,他們班上有正義感,有熱血的孩子不少。)

「不只我而已,洪XX、江OO也會幫忙喊;最近連賴RR也加入了?大家都嚇一跳…他的聲音好大!一喊完果然安靜了幾分鐘 。」(幾分鐘而已.....?)

這下我嚇了一跳,知道事態不妙了…洪XX、江OO是兩個熱心的小女生,她們以前就會阻止上課吵鬧的同學(可以預見未來是社會的熱心公民);不過賴RR是個本身也有點淘氣的男孩,以前都是跟著起鬨,如今連他都看不下去,加入大喊「安靜」的行列?只怕這課堂真是十分混亂的。

皮蛋小孩大聲喧嘩,正義小孩跟著大罵,課堂上基本上是開火的局面,火勢壓制不住的結果就是:孩子沒法好好聽課,老師也被火苗點燃了!

本來這一次,我是打算不插手學校代課教學的,但是現在開始思考:該不該去找代課老師談談?該不該去觀察一下班上的秩序?

如果老師的婚假只有兩週,小熊與同學的聲音再沙啞一周,可能會好…萬一老師婚假更久?這些喉嚨沙啞的失聲孩子們,可以繼續喊下去嗎?

孩子們這樣在課堂上吶喊,家長可以安心地袖手旁觀嗎?

雖然心裡已經有些想法,還是想知道更多看法---如果你的孩子在學校不能安靜的聽課,你會怎樣做呢

   

*相關文章:

我是代課老師之-- 血壓破表又一天!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8058655

教孩子,需要堅持和勇氣--論紀律

http://constancec1.pixnet.net/blog/post/28096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