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孩子需要勇氣,即使管教會帶來不快,還是要能正視衝突,不輕易讓步,也不在大庭廣眾下退縮。

自由從紀律而來,雜亂無章的行為,容易釀成早年不幸。德國哲學家亞斯培卻曾說:「沒有權威,便沒有自由。孩子的日常規矩的養成,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 

---------------------------------------------------------------------------------------------------

在之前代課的體驗中,有一次印象深刻:班長在黑板記下不乖的人的名字,台下的搗蛋鬼沒有一個人害怕。

 我問:「不乖的人,老師怎麼處罰?」

班長無力的說:「下課不准出去玩。」

一個皮蛋偷聽到了,開心地高喊:

「喔耶~我不出去玩,我可以在教室玩塞爾號對戰卡,更棒!」

下課後他果然跟死黨圍在教室後玩卡,超級開心。  

放學時,班長在走廊整隊,她扯開喉嚨大叫:

「排好!排好!」

沒人理她,各自玩各自的。聲音比她還大。 

因為他們知道:不聽班長的,也不會怎樣! 

其實,這一班孩子的確很活潑,但活潑未必就該沒規矩。班級缺乏紀律,最大的可能就是:沒有賞罰分明的規定….或是:這規定孩子們未必信服、遵從、或在意

管教本來就該有賞有罰,如果獎懲的手段無效,管教的效果自然不彰。〈韓非子. 內儲說上〉: 愛多者則法不立,威寡者則下侵上。值得三思。

 在【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德國王宮中學校長的教育心得】一書中寫道: 

教育的勇氣,指的尤其是堅持「紀律」的勇氣。紀律儼然是教育最不可愛的一環,卻是所有教育的基礎。 

紀律所體現的,幾乎盡是大家所厭惡的事情:強迫、服從、制止、壓抑欲望和意志。紀律是將效率原則置於享樂原則之上──為達目標,應當接受各種節制,甚至必須如此。

紀律總是始於他人的決定,而且應該終於自我的決定,從外部的紀律轉為自律。以教育而言,紀律,必須出於對孩子和青少年的愛。 

我很確定,小熊的導師是很有愛心、很有理想的好老師,但是在班級紀律的養成上,似乎可以再有些進一步的舉動。 

教孩子需要勇氣,即使管教會帶來不快,還是要能正視衝突,不輕易讓步,也不在大庭廣眾下退縮。

自由從紀律而來,雜亂無章的行為,容易釀成早年不幸。德國哲學家亞斯培卻曾說:「沒有權威,便沒有自由。---孩子的日常規矩的養成,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 

話說回來,把所有教育的責任放在導師身上,也是不公平的。 

從許多孩子的叛逆舉動、不聽管教身上,我看到他在家庭中行為的縮影。曾有一個美國牧師對我說過:

「我帶兒童主日學多年,有些心得:只要給我一小段時間觀察,就可以得知這孩子來自怎樣的家庭:哪些小孩的家庭是幸福的?是健全的?是有管教的?還是失能的?從他們的一舉一動中,一清二楚!」

我們都不喜歡被人說自己的孩子沒家教,但事實上「家教」的確在忙碌的工商社會中式微…. 老師固然該管好我們的孩子,我們可有在家中建立孩子「遵守紀律」的行為與價值觀? 

光是「愛」,不足以引導孩子走上正路。希望孩子得到教育,就得有處罰孩子的準備。體罰固不足取,但是有效懲罰(如Time out、取消零用錢或減少看電視時間…),身為父母,也該該好好善用,讓孩子在家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才不會到外面被人指指點點「這孩子,沒家教」。 

對於班級紀律的建立,應該有更多的方法,我在美國曾看過小熊Kindergarten的老師,是這樣賞罰孩子的:(原文出自:小熊的第一次open house 。)

"...小熊告訴媽媽老師如何獎罰=>這個藍/黃/紅三色區塊的版子,就是老師的獎罰紀錄工具,媽媽也是第一次看到,很是佩服: 

mr H.jpg

原來,小熊的聯絡簿上,一大早到學校老師就會先貼上Mr. H專用的笑臉貼紙一張,一周如果五天都貼滿=> 週五就可以去老師的神秘藏寶箱(Treasure chest)拿一個小禮物(=>通常是可愛小玩具,如小望遠鏡,小寶石等).

每天一早,寫有全班同學名字的小木頭夾子, 都會先夾在板子藍色區塊那裡...如果上課不乖,老師會給一次警告--寫有你的名字的小夾子,就會從藍色區被移到黃色警戒區....如果再犯,老師就把名字夾移到紅色反省區,屆時你本來一早被貼上的貼紙,就會被拿掉!! 

教育,不但有獎賞懲罰,更要給予警告的機會--黃色區域就是這個成語:"不教而誅謂之賊"的應用吧?..."

以上是我代課後的感想,最後還是想跟老師說:

辛苦了! 教導現代如此有思想有主見的新一代 ,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