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某日看到總統府的升旗典禮,突然想:

「咦,不知道民國100年的升旗典禮,我會在哪裡?長什麼樣子?如何過日子呢?」

當時十幾歲的我開始嘲笑自己:這麼遠的事情,想太多了吧?

想不到一眨眼就到了民國100年!?我也知道了答案:在台灣、長的老一點、還是努力過日子。

新書上市後,可能是出版社美編都認同那篇「母親:沒有嗜好?沒有名字?」,在封面上把「小熊媽」縮的好小好小,我想隱姓埋名的夢想破滅,不過意外收到失散多年同學的來信。其中一封是這樣寫的:  

Hi ,小熊媽,

先祝妳新書發表成功圓滿!回台的時候機會有機會能聚聚

我跟我的女友最近也常討論未來小孩應該在哪邊長大比較好的問題。 

分享一些個人經驗:其實當年我也是資優兒童,所以我升高中直接保送,沒考聯考。
另外,我們的同班同學林XX則是高中跳級考上台大電機。當年我在高雄念數學資優班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壓力,除了一周加開了兩堂特別的數學課之外。

所以眾多資優班裡面也有沒有升學壓力的資優班,不過得花時間找就是了。

你研究所同學L  上

老實說我有一點尷尬,因為沒想到L會寫信與我討論資優教育的問題?(順道一提:L是股市投資達人,目前人在加拿大,真的是失散多年了)。因為這本書的書名,我個人設定與資優無關,本想這樣取的:

美國鄉村小學記趣       ....或是

那年,我在美國打棒球 !

覺得如何?感覺很熊媽吧!不過出版社主編委婉的告訴我:要在台灣推廣教育理念,首先書的標題要有功能性,要能吸引父母目光,而這兩個標題,並不是台灣爸媽會想注意的主流....

什麼會是台灣爸媽注目的焦點?「資優」這兩個字!

所以,我從未想過主打「資優」兩個字在書上,「更寬廣的成長路」,才是重點。後來出版社內部開會,熱烈討論後訂下了現在的書名,但我有些遲疑。

主編知道我的想法後,安慰我說:

理念再好,沒人看也無從傳達沒關係,只要有人注意,更寬廣的路這理想,總會宣導出來的!」

所以就有了這書名啦!(苦笑)不論如何,希望下次我能談談與孩子打球或是農村生活的樂。更希望台灣父母們不再執著於「資優」這件事,而是讓孩子生活中有多單純的樂趣!

最近在忙的,還有美國的熊大舅一家人回台團聚!不過姪兒S(十一歲)一到台灣沒幾天,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了!覺也睡不好,全身紅腫、奇癢難當。西藥也不見功效,看到大哥大嫂傷心的樣子,我提議帶S去看看小熊的中醫師顔大夫。

顔大夫很仔細的為姪兒問診,然後要S手、腳、胸、背等部份衣服掀起,觀察皮膚狀況.....衣服一掀我在旁一看,心馬上沉下去:這孩子小小的身驅上,充滿大大小小的新舊傷痕、大概可以用體無完膚來形容?這些年來一定受了很多折磨,也為大嫂與大哥感到難過。

大嫂後來告訴我:為了幫孩子醫病,在美國各種醫生都去找過,能用的藥方都試過,但都不見起色。到了後來充滿無力感,現在變成消亟的止癢...因為束手無策了!

顔大夫再次開了中醫藥浴,並給了苦蔘膏/皮炎一號等天然外用藥給大嫂。藥材一大包,自費才共一千多元。大嫂拿到後,不敢相信的苦笑說:這在美國要花台幣萬元以上啊….

希望S的病,能快快好起來。資不資優,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孩子能健康快樂的長大,才是父母共同的心願吧? 

 

PS: 年底感想寫完了....下次要寫民國100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