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涵養。

 一個人的涵養是最重要的,是無法靠機運突然滋長...你無法指望考試,寫幾個答案,發證書便能取得涵養 … 這些考試和證書之類的東西,有必要嗎?有效率的學習和流行的教法,有必要嗎?把學校經營的像一加工廠,生產出沾了點文化氣息的機器….把孩子開闊的心胸都改變了。」

================================================================

 

我喜歡去便利商店翻雜誌。我發覺關於雜誌,多數人喜歡看有趣的、八卦的、實用資訊的話題。例如:如何逛花博、如何買屋買股投資、XX周刊補教人生….不過最近我讀到兩期的親子天下雜誌,感覺是:主題很沉重,不是娛樂讀者的口味,它們是:「搶救國中生」與「走錯方向的國中教育」。其實這才是我們家長該注意,教育最大的問題。

 

上週在我的新書熊抱會上,有一位潛水的格友媽媽S,於人群散去後笑著走來相認。S的大兒子今年剛回台灣就讀國一,個子高大,正在一旁找書看。

這位媽媽感慨的告訴我:「回來念國中真的很辛苦,兒子的生活就像這期親子天下說的一樣:考不完的測驗!連很多美育比賽大家也搶破頭參加?? 真是以前沒有的怪現象。」

 

 

*小熊兄弟最近才有音樂發表會,因為不是比賽,所以大家都很開心~ 

 

LONG-1.JPG 

 

我想到這期親子天下裡,有一段讓人哭笑不得的紀錄(原文出自:【誰把台灣少年考笨了?】): 

 

"....下午三點打掃時間,瀏海蓋住眉毛、一頭長髮的九年級女生,一邊把椅子搬到桌上,一邊喃喃背著手上的題庫:

1.
中國山水一直到______才漸漸脫離人物畫而形成一門獨立畫科。(隋唐時代)

2.
盛唐畫家______以工整細潤而華麗的手法,彩繪出大唐風光,是稱______。(李思訓、金碧山水)

3.
五代過後,______加上____________的變化,使山水畫的表現更豐富。(破墨、皴法、墨色)

4.______
所作______描繪關、陜一帶的大山水,陡直的山峰聳立於畫面____________構圖表現出山的氣勢與雄偉。(范寬、谿山行旅圖、中心、巨幅)

這張印滿題目的B4紙是什麼?「下一節美術課要小考,這是老師給的題庫,」這名女生回答,還補上:「我最討厭上美術課!」..…."

 

這四題考題,熊媽也只會第四題的前兩格;因為我曾特地去故宮博物院、站在范寬超大的『谿山行旅圖』前,欣賞了好久….如果我是現今的國三生,大概會死的很慘吧?(苦笑)。

 

文中提到,因為有了免試升學,要公平計算成績,所以學校公布:美術、音樂等術科,也要紙筆考試!我心想:這下子參考書與補習班可賺錢了!又多了兩項金雞母,可以讓孩子把美術與音樂也補到臭頭、考到冒煙!

 

免試升學立意雖好,但是小熊念國一的表姐與堂姐可是罵翻天!

「以前你們都只要國三拼就好了。」表姊不平地說。

現在我們每一次小小的段考都要拼!因為都會列入免試升學的成績。」

 

記得我國一國二時,學校還有「文康競賽」,大家練話劇、合唱、詩詞朗讀等,然後班際間比賽。玩的很開心,國三時才開始悲慘的考生日子,不過一年而已,尚可忍耐。

現在的孩子要在國一就開始地獄之旅?真是可憐。

 

美術與音樂,是一種人文的涵養,需要時間與方法薰陶,不用光用背誦就可以培養出來。老師不讓孩子實際去故宮看看范寬『谿山行旅圖』那麼壯大遼闊的構圖,只要他們死背。我保證:這一切都結束後,她們不是忘記,就是怨恨起中國美術與那一幅美麗的鉅作。

 

李家同教授曾推薦過一本他喜歡的小說:「萬世師表(GoodbyeMr. Chips)」,書中有一段Mr. Chips教授在內心反駁惡劣校長的話,讓我深有同感:

 

他們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涵養。

一個人的涵養是最重要的,是無法靠機運突然滋長,也不是在於多讀一點拉丁文,或歷史、化學、力學原理。你無法指望考試,寫幾個答案,發證書便能取得涵養 

這些考試和證書之類的東西,有必要嗎?有效率的學習和流行的教法,有必要嗎?把學校經營的像一加工廠,生產出沾了點文化氣息的機器….把孩子開闊的心胸都改變了。」

 

考試不只把台灣的孩子考笨了,還會讓原本很有美感的東西,考到醜惡而難以親近!這是很遺憾而錯誤的教育方式,學校與教育單位該深切反省。

 

親子天下雖點出了當前教育的怪象,但家長們一定會說:「就算我們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這我也無法解答。面對整個教育制度的問題,家長的確很無奈。

 

不過對於美育的補充做法,如果是我,可能會這樣做:多帶孩子去參觀美術館、去欣賞音樂(這也是我家的寒假計畫),利用親子時間,讓孩子親身體驗繪畫與音樂的美麗,同時習得不用死背的真知識。

 

眼見為憑,耳濡目染,美育的學習,應該由日常與家庭教育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