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沒有使用部落格留言板的習慣,最近不小心點到那一塊,才發覺:哇!怎麼有這許多留言…?

有很多留言是格友的感想、遠方的鼓勵。我真誠感謝…沒有回應實在過意不去。所以我把這些留言珍藏了起來。

另有一些是採訪的邀請,當然也很不好意思的一一過期了。不過我想也好,我並非教養專家,只是把教育孩子的心得做紀錄,與朋友們網上討論…我的格子若有好看的地方,其實是留言朋友的精采,他們豐富了我的生活。

更有趣的是,廠商的邀約。有的是兒童鞋、兒童網路、媽媽保養品、兒童教材…真是玲瑯滿目、眼花撩亂!看到這些我更惶恐了…知道我在美國紀錄的人應該知道:我是一個喜歡隱居、喜歡種花種菜的農婦,對於這些產品的錯愛,除了感謝他們的熱情,老實說---我真是不敢回應。
我希望在格子裡,唯一的交易是友情、是真實的交心,而不是物質或金錢。

對朋友作生意,褻瀆了我的心情、格友的心意。

前一陣子格友們陸續出書,我很開心的去買來閱讀。但是不好意思在格子上幫他們打廣告…我希望格子裡能少一點商業、多一些真情、與對現實問題的討論。


教養,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同經驗,天下並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黃金規則。但是每個人不同的教養經驗,能開闊為人父母的視野。所以我喜歡去格友家坐坐,聽聽他們的新鮮事,或是討論一些教育話題。

 
我的好友Ellen寫過一篇文章:當一切變成了炫耀。看完後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我問自己:寫格子是為了誰而寫?生活是為了誰而活?


多年前在美國時,就有出版社邀約的出書計畫。可是我一直拖著不整理稿件,其實心底深藏的一個疑問:這些寫作…夠感動人心了嗎?夠有內涵了嗎?我覺得其實自己當時是不夠格的,所以遲遲不敢動手。

而出版社等了很久後,因為社內出書方向改變,也就禮貌的結束邀約了。
這一次年底的出書,內容是在美國的教養記錄與回台灣後的東西教育衝擊/感觸。出版前,我還是很惶恐,因為不希望讓朋友為了捧場而去買書。甚至於,我想告訴常來這裡的人:

如果你過去幾年都參與了我們的生活,請不要為了人情而花錢買這本書,去書店翻翻就好了!


為什麼呢?真實的友誼是不能買賣的。我希望朋友們能把錢花在真正值得的刀口上。


我更希望自己能夠單純的寫下去。

我的目標,並不是成為暢銷書作家,而是單純的想為孩子們寫些東西、畫些故事。目前的作品,兒子們看了都咯咯的笑了,這是我很大的回饋。我的書桌上貼著日本繪本作家--岩崎智廣的話語,那是也是我的理想,它是這樣寫的:

當我感到疲憊無力時,人心的溫暖讓我熱淚盈眶。我終生的職志不是畫雄偉壯觀的巨幅油畫,而是小小的繪本。希望看了這些繪本的子孩,長大成人後,繪本的溫情能留在他們心中的某個角落,當人生遭逢痛苦、絕望時,能回想起這些溫柔的感動……」

人人都該為自己的理想而活,書寫也是、生活也是。 

 

Ps:對了,以後留言請直接在格子內吧?不知該不該關掉留言板,免得繼續失禮下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