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熊中班下學期,讀經讀完「大學」,大班上學期拿回讀經課本,我一看後眼珠子差點掉下來:老子的「道德經」?!

 而這五歲的小娃兒,似乎讀經讀上癮了?每天回家都殷勤的把讀經手冊捧到我面前,開心的說:

「媽媽,一起來讀經吧?」

而我為何臉上總是浮現黑線呢?因為:四書我還有學過一些,「道德經」可是從以前就讀不太懂的!

記得我二十五歲時還曾很文藝女青年的買了一本「道德經注釋」來讀,可惜人生歷練與智慧還是不夠,無法領會其中奧妙,沒多久就束之高閣了

眼前五歲的小小熊,跟我照本宣科的念句子時,還不忘好奇的問:

「媽媽、媽媽,什麼是『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什麼是芻狗啊?」

「為什麼要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前年你還在搬南瓜,今年你在讀<老子>?生命真是有趣啊....

ALAN2.jpg

 

 說真的,媽媽本來想隨便呼攏幾句,打發過去就好,心想:你才五歲耶?理解有限,這裡有些句子連大人都不太懂了,多說何益?

不過猛然想起「梅岡城故事」裏的一段話:

小孩問你事的時候,一定要回答他,但千萬不要杜撰。小孩雖小,但他們比大人更容易發覺什麼是推託的藉口,避而不答只會把他們搞得更糊塗

就是這樣,開始我最近認真的研究「道德經」的日子。這也是育兒的收穫吧?因為他們,我們開始重新學習。 

老實說,最近熊爸的實驗事有些紛爭,我自己在小熊學校志工隊也有了新責任;做事容易做人難,正在為這些事情心煩意亂時,讀讀「道德經」是很不錯的抒發窗口。

在此把幾段很有意思的幾段,與大家分享: 

第五章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白話譯文: 天地不偏私他的仁心,把萬物視為草編的狗,任其自然;聖人不偏私他的仁心,把百姓視作草編的狗,任其自然;天地之間,它就好像個大風箱一般,虛空而沒有盡頭,鼓動它就愈來愈有勁,話多了只會招來困窘,倒不如默默守著中道而行。 

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白話譯文: 紅黃藍白黑,五色紛雜,眼花撩亂,令人目盲;宮商角徵羽,五音雜沓,令人耳聾;酸甜苦辣鹹,五味蒸騰,令人口爽;跑馬田獵,心意紛馳,迷失本性,令人心神發狂;珍貴寶物,難得財貨,引發殺機,令人行動受到傷害。就是這緣故,聖人為了肚子,祇管填飽自得;不為眼睛,向外追逐不停。因此,去掉了外在的追逐,所得的是恬然自適。

*小小熊補充: 這羊角頭也讓我感到怡然自適喔~  (整理書稿找到的舊照片)

ALAN.jpg

第十三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白話譯文: 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怎麼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寵是得了上頭的寵愛,辱是受了下面的侮辱,得了它讓你驚駭,失了它也讓你驚駭,所以說「是寵是辱,都令人驚駭」。為何說「最大的禍患卻是自己呢?」我為何有這最大的禍患呢?正因為我老執著於自己啊!要是能不執著自己,又有何禍患呢?能重視到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寄望以天下;能喜歡拿自己的身子去為天下服務,這樣才能交託以天下。

最近我會想:學校志工隊的事情越來越複雜,而我卻需要安靜下來好好創作,真的能兼顧嗎?讀了「道德經」後,比較沒那麼焦慮了。

老子告訴我們:學習天地般的無私,對事情不要看得太重,放輕鬆些!事情要有次序、做了一件,就會帶出一件,引不完的!要放鬆、再用力,愈用會愈有勁!還有,話多了只會招來困窘,默默地做出成績來,最重要吧?

在此與好友們共勉:祝大家做事能少些焦慮,多些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